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再起!通膨物價未趨緩 實質總薪資負成長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9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9 23:46

受到俄烏戰爭還有國內疫情升溫的影響,通膨物價還沒有緩和的趨勢,餐廳業者不僅食材價格上漲,也因應基本工資調漲,人力成本也提高,壓力越來越大,不過即便民眾的基本工資上漲,但是沒有跟上通膨物價的速度,實質總薪資反而是負成長,薪水恐怕都被通膨吸收掉了。

圖/TVBS

 
將青菜、麵粉、還有配料均勻攪拌後,放入鍋裡用小火慢慢煎。

餐廳業者老闆陳寶治:「現在食材漲太多了,然後像金門的海蚵也漲了很多。因為整個疫情的問題。」

用料不手軟,鋪上滿滿新鮮蚵子,最後淋上蛋汁,將表皮煎到金黃色澤,就能起鍋。

 
經營30多年的老店,吸引不少忠實老顧客,歷經疫情的衝擊,仍是堅持留給客人最實在的食材,人力、物價雙雙飆漲,但販售的價格卻不跟著調漲。

餐廳業者老闆陳寶治:「這波的物價調漲太多了,全面性的,然後又疫情的問題,一般消費層次有下降,雙重的衝擊啊,真的喔,我們現在已經聞到窮苦的時候到了,很可怕的。因為像這波來講,我們的這波疫情我們差不多,業績掉了差不多有三成。」

圖/TVBS

店家難撐,一般市井小民更是荷包緊縮,要買菜、肉、水果都得貨比三家。

民眾楊小姐:「老闆娘我要買香蕉,我今天買的很節儉,就買香蕉還有木瓜,香蕉以前買的都很便宜。現在一天比一天貴,他剛賣60,不認識他都賣60,認識的他賣55,因為這零零碎碎我這樣一個月,我退休啦,我一個月的話都要花2萬多塊。」

記者劉俐均:「台北市的主計處公布了3月份的物價指數,是比前一個月上漲了兩成,而這對很多上班族來說,可能都要負擔變大了,因為平常呢你要買水果你要買食材,就連外食族在外面吃飯價格也變貴了,即便基本工資上漲了,如果沒有趕上物價通膨的速度,可能都會被吸收掉。」

根據主計總處發公布的2022年2月全體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3889元,比年一年同月增2.49%,但受物價高漲影響,在剔除物價因素後,1到2月實質經常性薪資是41625元,年增率只有0.10%,實質總薪資是則年減0.16%,薪資漲幅跟不上通膨速度。

圖/TVBS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疫情期間我們看到這個通膨持續上揚,但是只要就是說,實質所得是增加的,那基本上這個通膨就沒有形成壓力,那這個可以分開來看,比如說像從事製造業出口的,這一部分的民眾,其實他的所得是增加的。但是如果是內需型的服務業的話,那在這個疫情期間,他的所得是相對是減少,那甚至呢有這種無薪假的這種情況,那所以說呢其實分開來看就是說,如果是內需型服務業的話,他可能其實還滿痛苦的。」

又在加上俄烏戰爭等等國際局勢,通膨壓力仍在持續,儘管預估國內經濟成長約4.02%左右,但痛苦指數則可能突破6%。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台灣在國際貨幣基金的認定,我們算是先進國家,一般而言痛苦指數呢,用來描述現在先進國家情況,可能不太合適,因為包括美國台灣,我們現在的這個就業市場是非常地蓬勃,失業率是持續下滑,所以與其看痛苦指數呢,其實就是看通膨而已,就是現在通膨持續的,一個上揚的這個情況呢,是這些先進國家面臨到的主要的問題。」

專家分析,第二季通膨壓力恐怕來到高峰,得到年底才會慢慢趨緩,在國內疫情升溫的同時,也必須兼顧物價平穩,讓民眾的生活負擔減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物價#餐廳#薪水#痛苦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1155

0.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