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生確診家長好憂心 教室做這件事「染疫風險」降4%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9 15: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9 15:59
疫情燒入校園,引起家長擔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燒入校園,引起家長擔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本土疫情緊張,疫情也持續擴大入侵校園,目前全台約有400多所學校停課,部分學校也有臨時停課的狀況。該如何減少新冠病毒在校園傳播,學生如何降低自身感染風險?

在教室除了戴好口罩外,雙側窗戶建議打開使空氣流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5%雙側窗戶打開,自然換氣率每小時6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根據科學研究一系列證明,「開窗通風」一直是在任何建築物中,減少新冠病毒滯留在室內,最省錢、最有效的方式。韓國研究,對開窗戶有15%是打開狀態,那麼學校教室內可維持感染率低於1%,但前提是每位學生都得戴上口罩。

早期研究發現,要在學校教室內維持感染率低於1%,學生們如果每位都有戴口罩,教室內的通氣率,只要每小時2次即可。若學生們沒有戴口罩,教室內的通氣率,則要調高到每小時7次,才有可能讓教室內維持感染率低於1%。

 
而韓國研究就發現,只要對開窗戶有15%是打開狀態,其自然的換氣率,可以達到每小時6次。因此,鼓勵雙側窗戶打開,而不是只打開單側窗戶,因為雙側窗戶交流打開,其通風面積是單側窗戶的1.6倍,換氣率也是單側窗戶的3倍以上。

減少待在教室內時間,上課2小時內最安全

黃軒提到,在2020年就有研究發現,待在教室內時間愈久,染疫風險愈高;只要降低待在教室內一半的時間,課程休息時間拉長,室內上課時間拉短,染疫風險也會減少50%。

研究人員也發現,在有效的防疫控制下(戴口罩+良好的通氣率),在教室內待上3小時以上,感染率仍然會快速增加。因此研究人員認為,1~2小時的室內課程才是最「安全」。

有呼吸道症狀或是被匡列者,應暫停到校上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少校內新冠病毒傳播4方針


至於該如何減少校內新冠病毒傳播?黃軒綜合研究結果,建議以下4重點:

1.在同樣的通風條件下,只要戴好口罩在教室內,就可以減少4倍的感染風險。
 
2.自然通風打開窗戶至少15%以上,最好30%以上尤佳,協助去除教室內滯留的病毒濃度。
3.鼓勵教室內雙側窗戶打開,如果只有單側窗戶或沒有窗戶可打開,就借用電風扇,記得風向門外吹送。
4.除了戴口罩和良好的教室通風,若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或被通知匡列居家隔離或檢疫者,一律依規定不要到校上課。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校園疫情緊張!除了開窗通風,室內做到「1件事」減少4倍感染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校園疫情#新冠病毒#學生確診#教室#通風#戴口罩#換氣率#開窗戶#校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829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