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確診破千日子不遠!後疫情減災 口服藥物必須充足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2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3 06:41

本土疫情升溫,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指揮官陳時中就預告,到月底可能就會破千人,一天確診人數達到1500人就會啟動輕症在宅照護,如果有看診、拿藥需求,會有遠距醫療跟藥劑師送藥到府、親友帶領等等配套,而醫師也提醒,除了疫苗施打之外,口服藥物也是重點,備足藥物國內疫情才能有減災的成效。

圖/TVBS

 
本土疫情狂燒,社區感染多點爆發,確診人數不斷創下新高,就連指揮官陳時中也示警,月底單日確診數將會破千例。

指揮官陳時中:「400多,400多,400多,這樣一個情況,所以它並沒有說一個,突然的指數型的向上的一個成長。以目前這樣的一個趨勢看起來,4月底上千幾乎是一定會的。」

確診人數攀高,好在超過九成都是輕症或是無症狀的感染者,但最怕長者、慢性病的高風險族群,如果疫苗保護力又不夠,就只能靠藥物來治療。

 
林口長庚藥劑部主任陳惠玉:「使用指引的規定,其實就是針對就是輕度到中度的確診病人。但是他本身可能必須具有一些,高風險因子或者是他可能在發病5天內,沒有使用氧氣的病人,我們才會使用這樣子的一個,口服藥物來去治療,所以並不是染病就一定要用。」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國內疫情以減災為目標。除了大家要打好疫苗之外,在治療端就是要靠像這樣子的口服藥物,而這種口服藥物主要是用在高風險族群,在輕症階段,醫師呢就會來判別,要不要使用這樣子的藥物,來減輕他重症的發生率,而我們這樣的口服藥物台灣備藥足夠嗎?」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目前藥物確實是不是非常地夠,可是這個藥第一個很搶手,要買到大量不容易,第二個因為現在很搶手所以它很貴,基本上一個療程要接近2萬台幣,所以這個是一個很大的一筆開銷,所以政府要買到很多呢,有一些客觀上的困難,再加上經濟上的困難,所以我們的藥物目前確實是,不是非常的足夠。這是一個事實。」

醫師強調,與病毒共存口服藥物不可或缺的,但口服藥價格貴,目前指揮中心,依國內總人口3%採購口服藥物,預計再增加70萬人份。而單日確診1500人,隔離量能不足時,也將啟動輕症居家隔離政策,依照規範,65歲以下無症狀或是輕症沒有懷孕、洗腎的患者,也得一人一室,同住者的年齡也必須在65歲以下,要讓防疫量能與醫療弱勢族群,兩者取得平衡。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隨著社區疫情的擴大,那適度的做,病人做適度的這個分流是必要的,政府也會做好配套措施,然後會有一些所謂的需要的藥物,或者是一些採檢會做一個配套,反應一個國家防疫的成效,最重要的就是能不能保護住這些弱勢的一個族群。年長者另外一個就是幼小的兒童,針對幼小的兒童,必須盡快讓他們能夠得到很好的保護,包括就是疫苗的施打。」

而輕症居家隔離,要拿藥、就醫需求,開設遠距醫療服務,以及藥劑師送藥到府,或是由親友來代領,但是隨著隔離人數越來越多,依照藥師公會評估,台北市居家隔離送藥件數大約400件,有2位以上的藥師可以分擔送,大概需要20-30間藥局投入,但也並非藥局人力都充足,恐怕將是一大考驗。

 
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一人藥局滿多的,那兩人藥局雖然有部分,三人藥局的話是比較少,依照就只有跟發放口罩是不一樣,口罩是民眾他來到藥局,那如果你是送藥到府的話,這個會影響到藥師在,等於說藥局的一個人力的一個問題,有些是不是就必須要把藥局的門關下來,那會不會影響到,原來就有他要拿慢箋病人的一個,壓擠他的時間。」

本土疫情升溫,接下來防疫重點,將是口服藥物充不充足、讓居家隔離的防疫流程更完整,才能真正恢復你我的日常生活。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藥物#確診#防疫#居家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4

0.0812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