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這幾項異常症狀 注意!「失語症」可能找上您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2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2 23:26

健康是現在許多人非常關注的議題,知名好萊塢動作巨星布魯斯威利日前宣布息影,因為他罹患失語症,會影響認知能力,醫師指出失語症和認知症最大不同地方就是腦部受損區塊位置不一樣,事實上大多數人語言中樞在左腦,由於已經長期受損,就無法正常產生與語言相關的功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一說到失語症,不少人聯想到,67歲好萊塢巨星布魯斯威利罹患失語症,其實失語症是早發型失智症的一種,歸類為大腦額顳葉失智症,主要是大腦顳葉不明原因退化、萎縮,導致出現症狀是根本無法表達,甚至敘述事情,值得注意的是失語症好發比例不高,大約占整體失智症4%以下。」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醫師彭莉甯:「失語症可能由腦中風,腦腫瘤或腦部外傷引起,也可能是認知症的一種表現,他們可能會說話變得不流暢,無法正確說出一個物品的名稱,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也可能講出別人聽不懂的話,而出現雞同鴨講,跟別人溝通困難的情形。」

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崧華:「失語症的發生,是由於掌控語言能力的左半部大腦受損所致,可能的原因有腦中風、外力所致的腦部創傷、腦腫瘤或神經退化性疾病。」

 
目前失語症的治療方式,主要是透過語言治療復健,盡量發揮患者剩餘的語言功能,維持部分溝通能力,越早開始復健,語言能力復原的程度也比較高。

圖/TVBS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醫師彭莉甯:「面對這些病人時候,可能不能單看失語症這個疾病,而是需要整體性的去看,這個病患整體的需求是什麼,有沒有因為疾病的因素,影響到他的進食營養社交體能,甚至情緒睡覺等等,家人在照顧上有沒有觀察到什麼問題,有沒有足夠的一個照護知識,這些都是在照顧這些老年病患時,必須同時考量的議題。

醫藥記者蔣志偉:「失語症為早發型失智症,好發年齡大約在60歲左右,失語症分成原發性進行性失語症和次發型失語症,所謂次發型為腦部有中風或腦瘤等問題,導致語言功能區受影響,而原發性進行性失語症則是神經退化的疾患,根據臨床症狀腦影像,以及病理報告可分為,非流暢語法缺失型語意型和缺詞型三種原發性失語症。」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醫師劉慕恩:「非流暢型多在60歲以前就會發病,存活時間為發病後2到12年不等,如果合併有運動功能受損,病程較快、存活時間較短。臨床症狀為語言表達有文法缺失、無法流暢說出完整的句子。」

失語症為早發型失智症好發年齡約60歲左右,若發生語意型狀況大約在55到70歲之間發病,存活時間為發病後7到8年。主要表現是單詞理解上會有困難,表達時會用熟悉的詞彙去取代不常用的詞彙。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醫師劉慕恩:「第三類缺詞型亦為早發型的疾病。臨床表現為詞彙提取以及重述語句困難,當我們唸出一段句子時,患者無法順利重覆說出此段句子。」

圖/TVBS

 
大腦掌管了六大認知功能包括學習記憶注意力知覺動作執行功能社會認知和語言,當其中任一項或多項功能同時出現減退,就要留意自己是否罹患了認知症。

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崧華:「其中如果語言功能受損,症狀表現上可以分為兩種,一個是語言表達障礙,說話可能出現片段不流暢、說不出熟悉的物品名稱、書寫也會出現困難,稱為表達型的失語症;另一種是語言理解出現問題,比較難聽懂別人的談話內容或看懂文字描述,這是理解性失語症。

失語症通常來得突然,對患者心理打擊非常大,要適時給予鼓勵,溝通時速度放慢,多用簡單易懂的詞彙,利用手勢或圖片這些非口語的溝通方式輔助,幫助病友完成句子,建立成就感,給予正向鼓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語症#疾病#照護#心理#溝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51

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