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爆發國內第三劑僅打五成 台大醫點「三理由」:快去打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4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4 12:53
國內追加劑接種率僅50.48% 。(圖/TVBS)
國內追加劑接種率僅50.48% 。(圖/TVBS)

本土疫情再起,疫苗成為對抗病毒的方法之一,國內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 1 劑 83.45%、第 2 劑 78.41%、 基礎加強劑接種率 0.82%、追加劑接種率 50.48% ,看起來目前國內僅五成人接種第三劑疫苗,而到底第三劑要不要打台大醫院醫師謝思民提出面對Omicron 的威脅,打第三劑疫苗的三個好處。

謝思民表示,第三劑疫苗實屬必要。(圖/TVBS)

謝思民表示,除了AZ疫苗外,各廠牌的兩劑疫苗施打後的抗體量,在6個月後都會明顯下降(Moderna 掉最少,5.2倍;Novavax掉很多,24.3倍);打了第三劑可以大幅提升抗體量,甚至還可高於當初打完兩劑後的峰值。而且打了第三劑,抗體不但有量的增加,也有質的提升:其對抗Omicron 變種的中和效果,會比只打兩劑的抗體好很多。甚至打了第三劑,抗體效價可以維持得久得多。跟只打兩劑相比,打了第三劑後抗體效價的下降的半衰期可延長3.5-4.0倍。

至於要不要打第四劑疫苗,謝思民以一項以色列針對醫療照護人員(平均年齡60,分布大約30-80歲之間)的追蹤,研究了 在打完第三劑後4個月「有接種第四劑」與「沒接種第四劑」的人的比較分析,「第四劑的保護效力僅有30%左右(Moderna與BNT的效果都差不多只有這樣)」、且「第四劑可拉高抗體效價到第三劑當初達到的水準,但沒能超越」,就算打了第四劑「仍會發生感染,感染者仍會有高病毒量及高傳染性」最後謝思民提到,「有打第四劑跟沒打第四劑,感染到Omicron 時,症狀皆屬輕微,因此打完第三劑的4個月後再打第四劑,其好處並沒有第三劑本身那麼明確。」

謝思民認為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培養好的抵抗力比較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謝思民表示,第三劑疫苗實屬必要,除非身體狀況真的不適合,而打第四劑是無法幫助清零,連要減少感染風險都不大,可能只在高重症風險族群有較明顯幫助。想要抗病毒,謝思民認為,在日常生活中儘量遵守良好防疫衛生習慣,及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培養好的抵抗力比較重要,畢竟「我們終究要與病毒共生共存的」。

 

→連假來了!國道即時路況看這,避開地雷路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情#本土#Omicron#疫苗#病毒#清零#共存#謝思民#第三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744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