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升溫不能掃墓要請假?民俗專家曝「解法」:祖先有面子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1 23:00
清明掃墓、祭祖是華人重要的文化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清明掃墓、祭祖是華人重要的文化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清明連續假期即將到來,雖然有4天的時間,不過因為本土疫情升溫,不少民眾打消返鄉祭祖的念頭,就擔心造成破口,然而卻又擔心會對祖先不敬,擔心是否應該要請假,對此,民俗專家廖大乙給出建議,他表示若不能去掃墓或納骨堂祭拜的民眾,今年可以不用跟祖先請假,可以用「遙祭」來取代。

有民眾擔憂返鄉掃墓會成防疫破口,因此打算「請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掃完墓別說回家!清明節禁忌曝 專家加碼洩「轉運祕訣」

由於近日本土確診案例激增,案例更是以「多點爆發」的狀態出現,不少民眾不知道是否應該要按照計畫去納骨堂或公墓掃墓祭祖,也有民眾因為買不到車票或因工作關係無法返鄉,因而考慮要請家人幫忙請假,甚至有「寫信」向祖先請假的說法。
 
民俗專家建議可以用「遙祭」來替代返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掃墓完別直接回家!清明「10禁忌」曝光 小心穢氣纏身

對此,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廖大乙指出,可以採用「遙祭」的方式來對祖先盡孝思,不但可以減少交通壅塞,還可以避免群聚成為防疫破口,廖大乙認為,為防疫盡心力,幫助自己也幫助到為防疫傷神的指揮中心與縣市政府,這就是一種行善,而祖先也會覺得子孫得以行善讓其相當有面子。
 

更多新聞:祖先在背後很火!她見墓地「被鑽孔」急封住 內行喊不妙

廖大乙表示,「遙祭」可以選在住家外的陽台或外面的空地,隨著心意來準備祭品,雙手合十或3柱清香來像祖先稟告選擇遙祭的原因,同時也請附近的城隍爺、家中的地基主,或者是自己信仰的神來做主,如此不僅向祖先表達感恩追思,同時也為防疫貢獻心力。

●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明#掃墓#祭祖#請假#疫情#群聚#破口#遙祭#廖大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915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