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苦!國際飼料用玉米大漲 蛋農養雞成本暴增三分之一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1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1 23:12

受到烏俄戰爭跟通膨影響,全球的「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價格扶搖直上,也讓飼料用的玉米變貴,台灣的蛋農表示,過去一包30公斤的飼料,約400元上下,現在一包漲到快600,相當驚人,蛋農表示,清明連假雞蛋供應應該都還能維持,但連假過後,狀況就比較不明朗。另外烏俄戰爭沒停火,也衝擊著全球化學肥料市場。

圖/TVBS

 
資深記者藍于洺:「這邊是三芝的蛋雞場,可以看到全場有一千多隻雞,一隻雞平均一個禮拜可以生下五顆蛋,但是現在受到飼料漲價影響,蛋農的生意跟收入越來越辛苦。」

飼料透過機器倒入容器,再透過蛋農的操作,沿著管線放到蛋雞的飼料區,這是每天飼養日常,養雞場一千多隻蛋雞,一個月的飼料就得吃掉不少,隨著飼料的漲價,光飼料費花下來就相當驚人。

三芝蛋雞場蛋農葉義華:「漲價飼料漲我們就一定要漲,不然我們沒有辦法,大概現在跟以前大概漲了,差不多三分之一啦,我們本來應該有的利潤就變成被漲走了,漲價也平衡掉了,所以我要跟著一點點漲就是這樣。」

 
圖/TVBS

飼料用玉米在烏俄戰爭下價格達到新高。對蛋農來說負擔非常大,養雞成本約七成五是飼料的部分,蛋農表示過去一包三十公斤的飼料,約莫400元現在漲到一包575,以他蛋場規模一千多隻雞,一個月要買三次飼料一次買100包6萬,一個月300包上下就是將近18萬開銷。

雖然清明連假蛋還能有所供應,但未來情況不明,缺蛋情況可能再發生。

採收蛋員工:「最近還是有缺啦(蛋),現在有比較平穩一點,可是還是很缺。」

三芝蛋雞場蛋農葉義華:「應該都會漲這都是問題啦,這個應該要由政府要不要研究一個,比較好的方法來幫忙這些養雞農,不然的話大家生存不了,沒有辦法養下去,以後都仰賴國外的話,那等於我們那時候我們會更麻煩。」

台灣的飼料玉米仰賴進口,近5年關務署資料統計,台灣年均玉米進口量約412萬公噸,平均月進口量則是約34.3萬噸,雖然台灣極少向俄國或烏克蘭進口飼料玉米,近5年僅有3次自烏克蘭進口紀錄,俄羅斯則完全無進口紀錄,烏克蘭和俄羅斯合計約19%的世界玉米出口佔比,仍舊影響著全球玉米供應鏈有著極大衝擊。

圖/TVBS

三芝蛋雞場蛋農葉義華:「原物料漲的時候,每天牠的消費量,牠每天吃的真的很可怕,所以一定要給牠們吃,牠們不吃就不生蛋喔,很現實喔,不吃牠就不生蛋。」

 
國際玉米期貨價格,從2022年以來已漲了27.3%,若從烏俄戰爭開打的2022年2月24日起來看,不到一個月上漲14.2%,近期價格已是自2008年3月全球糧價危機以來高點,蛋農表示,就算不是從烏克蘭,俄羅斯進口,但重要產地出現供應短缺,價錢都會受到影響,另外化學肥料也受衝擊,俄羅斯是鉀鹽、氨氣、尿素等土壤肥料的出口大國,也是製造化肥的關鍵,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就占了去年全球40%的鉀鹽出口,兩國的戰爭影響全球飼料的市場波動。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系主任連勇智:「短期原因當然就是因為烏俄的戰爭,他們都是這種黃小玉糧食生產的大國,這塊的話當然大家會有恐慌的心理,造成了搶購造成了囤積,自然而然連帶讓價格攀升,這個是短期的因素,那長期的因素我覺得還是歸結到這兩年疫情,讓供需有一些青黃不接,運輸啦等等。」

烏俄戰爭牽動全球糧食飼料命脈,連帶效應衝擊畜牧業,也讓靠飼料飼養維生的業者,面臨營運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雞蛋#蛋荒#成本#養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1005

0.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