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稅利多抗通膨?標準扣除額、綜所稅扣免金額調高 2023年適用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1 23:05

2021年底受到疫情影響,全球原物料價格上漲,政府除了降低大宗物資稅之外,對民眾的報稅減免,也有祭出利多,像是綜合所得稅以及遺贈稅等等在內的6項調整,扣免金額調高3%至10%,但都得等到2023年報稅才適用,專家強調,主要是因為物價上漲,在稅收減免上,很難當期就能反映。

圖/TVBS

 
網路電商平台平面設計總監Aniseed:「像我買這樣咖啡,一包大概就10幾塊而已,所以其實這樣自己買自己沖,真的很划算。」

耳掛式咖啡,用熱水沖泡,咖啡香氣立刻散發出來,想喝咖啡自己來,因為通膨物價漲翻天,小資上班族從小地方能省就省。

記者劉俐均:「即將要到5月的報稅季。所有上班族荷包可能會大失血,又加上今年的物價通膨非常的嚴重,民眾壓力都非常大,而財政部也一口氣調高了綜所稅免稅額、薪資以及標準扣除額等等,不過這些呢都要等到2023年才能適用。」

 
網路電商平台平面設計總監Aniseed:「那其實我們很早就有做規劃,就是家裡的那個,個人的那個免稅扣除額滿高的,而且我們就是又一家六口,就是四個人再加上公公婆婆,平常也有就是一些保險然後跟捐款,及早做規劃就比較不擔心。」

圖/TVBS

王小姐靠著贈予稅、撫養扣除額等等項目,讓繳稅更輕鬆,而根據主計處預測,CPI年增率將連續4季超過2%的警戒線,物價高漲,今年除了基本生活費扣除額,每人從18.2萬元調升到19.2萬元,減稅空間是否有望再增加呢?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我們在稅制裡面其實有一些設計,這些設計就會是考慮到物價上漲的話,那如果物價上漲,我沒有去做一些特別的處理,那老百姓繳的稅會增加,有通貨膨脹的時候,我等於是要幫通貨膨脹這一塊也去繳稅,所以拿所得稅來說的話,那我們的做法就會是,有一些減免的額度,還有課稅的級距,它會跟著通貨膨脹往上調整,如果級距的金額,譬如說從0萬到54萬要繳5%,那跟著物價指數調整,這個54萬可能變成,譬如就是58萬或是60萬,那這樣子的話會有更高的所得,可以適用比較低的級距。但是問題就會是,它往往就是緩不濟急。」

因為部分減稅政策,得等到2023年才實施,包括綜合所得稅以及遺贈稅等等在內的6項調整,扣免金額調高3%到10%,以綜合所得稅為例,單身上班族如果適用稅率5%,至少省稅750元,若適用最高稅率40%,最多省稅6000元。而雙薪四口戶,最少可省下1900元、最多則是可省1萬5千多元。

圖/TVBS

立委(國)曾銘宗:「今年的所得明年申報的時候,標準扣除額假設是單身本來是12萬,現在提高為12萬4,假設家庭的話,估計的話本來是24萬,調為24萬8千,其實調的金額非常非常的有限,所以這方面的制度,假設要考量通膨的話,恐怕全面性的制度要做進一步檢討。」

隨著疫情和俄烏戰事還不明朗,全球原物料價格波動大,政府也再祭出第三波減免措施,汽柴油貨物稅、黃小玉進口營業稅、小麥關稅減徵等等,期限延長到6月底。

 
網路電商平台製作人溫溫:「我們實際上面的作為是,第一就是我們有很多的項目,我們沒有讓它漲價。第二我們更在意的是我們的員工,我們一方面幫他加薪的同時,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能夠提高,這個福利的補助。那比如說我們有育兒津貼,或者是租屋津貼。」

從關稅減免盼能抑制物價繼續飆漲,但民眾最盼望的還是,薪資漲幅有感、減低稅收,才能真正減輕生活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稅#通膨#所得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948

0.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