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鹽酥雞健康?滷味藏「3地雷添加物」:越滷越毒恐致癌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1 08: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1 08:46
滷味是台灣國民小吃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滷味是台灣國民小吃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滷味是台灣國民小吃之一,也是很多外食族三餐、點心或消夜的首選,尤其有菜、有肉加上滷的烹調方式,一般印象中似乎比油炸的鹽酥雞來得健康,但其實暗藏不少地雷添加物,長期且大量食用,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有致癌的疑慮。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滷味藏有3地雷添加物。(圖/翻攝自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YouTube)

 
更多新聞:80公斤胖妹→G球戰神!郭鬼鬼「極端甩肉」胃穿孔送醫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節目《健康好生活》裡表示,若是自己滷的毋須擔心,只是部分店家為了省時,會添加焦糖色素讓色澤更深,其中的「4-MEI」成分雖不是致癌物質,但在動物實驗確實會有一些致癌的可能性。另一個有疑慮的成分則是醬油,一般醬油發酵約需6個月,有些速成的化學醬油或水解醬油,是用鹽酸跟豆製品混合而成,速成醬油1個月、水解醬油3至7天就可製作完成,成本也較低,速釀醬油製造過程中沒問題,可是產生單氯丙二醇毒物的風險高,長久食用恐傷及身體健康。

陳欣湄呼籲民眾不要把滷味當正餐吃。(圖/翻攝自年代MUCH台 健康好生活 YouTube)

更多新聞:腳傷坐博愛座!老夫婦罵「教育失敗」 他嘆:道德綁架椅
 

除了焦糖色素跟化學醬油外,有些店家用工業鹽取代食用鹽,陳欣湄指出,工業鹽是鹽田做出的第一批鹽,沒有經過精煉,比食用鹽更粗糙,含有亞硝酸鹽,基本上不能食用,有致癌風險。

對於傳統陳年老滷更入味的觀念,陳欣湄以輔仁大學食品相關科系所做的研究說明,將肉製品、醬油、冰糖、水在滷汁中持續加熱,易產生膽固醇氧化物,隨著滷的時間越久,濃度越高,而且跟動脈硬化有關。她提醒民眾,可以把滷味當作偶爾改變口味的新選擇,但不要當成正餐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滷味#健康好生活#陳欣湄#致癌#美食#小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5

0.1334

0.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