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只是腹痛送急診!竟成「清醒植物人」全身癱瘓 這家常菜害的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7 1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7 12:16
各數據都正常,結果變成「清醒的植物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各數據都正常,結果變成「清醒的植物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以為是小病,沒想到是罕見疾病!一名中年婦女因腹痛送到急診,心跳、血壓等數據都正常,被醫生判定過度焦慮才導致,沒想到傍晚病況未預期好轉,再度送醫檢查但都無異常,但最終全身癱瘓、呈現植物人狀態,讓醫師都直言「清醒的植物人」,最終抽絲剝繭才發現可能是食物出現問題,導致肉毒桿菌中毒。

更多新聞:金馬影帝中風!飛機上「半邊身體癱瘓」遇死劫:進醫院出不來

 

ICU醫師陳志金在臉書分享遇到的個案,表明一名中年婦女出現腹痛、眼皮很重、全身無力、呼吸困難症狀,掛急診後立刻做檢查,但初步數據都正常,起初判定過度焦慮所造成,不過該名個案傍晚病況未好轉,腦部斷層掃描、心電圖、抽血和心臟超音波等檢查都做了一遍,「結果還是一樣,全部都沒有發現異常。」

起初只是腹痛,沒想到後來全身不能動。(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年婦女先收住加護病房插管,但呈現昏迷狀態、全身都無法動彈,但腦部核磁共振檢查(MRI)、腦脊髓液檢查、腦波數據都正常,讓醫護極為苦惱。陳志金透露,「本來期待能給我們答案的檢查,彷彿在跟我們開玩笑,和病人的意識一樣,不給我們回應。」

 
更多新聞:恭喜!女星37歲高齡「生下寶寶」當媽了 消失2年近況曝

後來護理師懷疑個案並非真的昏迷,也許是完全不能動。陳志金一聽後立刻手指把病人的眼皮撐開,才發現個案眼球會跟著他的手指在轉動,代表個案是清醒的,只是全身都不能動而已,他進一步推敲發現可能是罹患閉鎖症候群(locked-in syndrome),腦幹功能受損,但大腦功能沒有損傷。

陳志金分享昔日育到的個案經驗。(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陳志金表示,所以該個案有情感、情緒,甚至記憶力、視力、聽力也都正常,只是全身肌肉癱瘓,所以除了眨眼睛跟轉動眼球外,什麼都做不了,「就像整個人被鎖在軀殼中、動彈不得,無法憑藉個人意志操控肌肉」。

更多新聞:白冰冰遭辱去死!罕動怒提告「不會客氣」她惹錯人慘賠30萬

雖著層層剝絲抽檢,陳志金終於找到個案是「肉毒桿菌中毒」(botulism),所以才會全身癱瘓,連眼皮都無法張開,罹患看起來像是「清醒植物人」的怪病。陳志金分析,極微量的肉毒桿菌毒素就有可能致命,根據文獻上的記錄,肉毒桿菌毒素是很強的生化武器,只需要1公克,就可以殺死100萬人。

肉毒桿菌毒素可能藏在食品中,建議煮沸加熱10分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志金指出,國內最有名的肉毒桿菌集體中毒是1986年彰化「蔭花生事件」和2010年桃園大溪「真空包裝豆干事件」。至於為何肉毒桿菌中毒?陳志金認為,只要未經完全滅菌處理的食品,不論在製作或包裝過程都可能遭受肉毒桿菌孢子汙染,再加上密閉或真空等缺氧保存的狀態,就有導致肉毒桿菌中毒。

 
更多新聞:急凍暴跌10度!雨彈轟炸「猛炸6天」 10縣市飆黃警戒

陳志金先請託病人長女回家翻找冰箱,終於找到該個案曾經吃過的可疑食物。陳志金進一步解釋,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煮沸加熱10分鐘即可被破壞,家庭自製醃製食品、真空包裝食品、罐頭等,食用前皆建議應先徹底煮熟,以確保飲食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腹痛#肉毒桿菌中毒#肉毒桿菌#植物人#癱瘓#食物#家常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805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