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遠離失智症關鍵曝!專家認「4成可預防」洩危險12因子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3 2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3 23:57
失智症對患者、家庭、社會造成沉重負擔與衝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失智症對患者、家庭、社會造成沉重負擔與衝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失智症對患者、家庭、社會造成沉重負擔與衝擊,但根據研究顯示,在所有失智症患者中有4成病人是可以透過及早預防,進而避免失智症發生!童綜合醫院醫師江偉廷表示,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失智症研究團隊在2020年時曾發表研究認為有12個因素會造成失智症,包括聽力受損、受教育不足、吸菸、憂鬱等,而且有4成失智症可以及早預防,該研究已發表在權威醫學期刊《Lancet》。

江偉廷指出,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團隊認為造成4成失智症的12個主要因素為「可以逆轉」,呼籲民眾及早預防可能導致失智症成因,得到更好的生活。

 

4成失智症可以及早預防。(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2大失智症成因

1.聽力受損
2.受教育不足
 
3.吸菸
4.憂鬱
5.社交疏離
6.頭部受傷
7.高血壓
8.空氣汙染
9.缺乏運動
10.糖尿病
11.飲酒過量
12.肥胖

預防失智症,江偉廷說明,民眾在中年階段要控制血壓在130 mmHg以下。保護耳朵避免噪音;若有聽力問題使用助聽器。避免空氣汙染、二手菸。避免頭部外傷。避免酒精濫用。戒菸。讓所有學童能接受高中教育。保持運動習慣。

運動有效預防失智症
 

運動有效且重要!江偉廷說,運動可以預防也能減緩失智症。實驗顯示,每週走3次、每次40分鐘就能增加記憶與海馬迴大小。大型研究顯示,會運動的高齡者死亡率較低。在16萬人大型回顧文獻,最常運動的人和最少運動的人相比,可以減少45%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

目前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魚油、維生素B群、維生素E、銀杏有預防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至於是否要補充營養品與飲食?江偉廷認為,目前沒有足夠證據顯示魚油、維生素B群、維生素E、銀杏有預防效果。但有人認為地中海飲食與DASH得舒飲食「可能可以預防認知功能衰退」。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 資料來源/江偉廷醫師

原文請見:權威研究曝失智症12大危險因子!遠離「它們」4成失智症可以預防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研究#海馬迴#記憶#阿滋海默症#運動#得舒飲食#江偉廷#失智症#高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877

0.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