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企圖心強 30歲以下求職者勇於挑戰主管職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3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3 23:19

再過兩個多月就是畢業季了,準社會新鮮人面臨未來的人生抉擇,人力銀行數據顯示,不分正職、兼職,最受18歲到30歲年輕人青睞的工作是門市、店員、餐飲業,競爭最激烈的職缺則是模特兒,特別的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現在也勇敢挑戰主管職缺,展現企圖心。

圖/TVBS

 
俐落刨冰,淋上醬料,用紅豆點綴,加上Q彈湯圓。

冰店店員:「這是抹茶紅豆刨冰。」

年輕店員淯婷,今年22歲,學舞蹈的她,即將從大學登出,冰店是她暫時棲身之處,身為準社會新鮮人,她對未來有初步規劃。

 
應屆畢業生淯婷:「表演藝術對我們來講,比較難畢業之後馬上找到工作,我還是會先以生活上(穩定)為主,就是生活經費上,我至少先穩定,之後我才會開始可能就是出國,那現在的話就是打工啊。」

一邊存錢,還要一邊與台北高物價共存,淯婷盡量不跟家裡拿錢,過去四年,累積不少工作經驗。

圖/TVBS

應屆畢業生淯婷:「會找就是排班比較彈性,之前第一次(工作)是咖啡廳外場,然後早午餐吧台,然後現在是冰店。」

淯婷的經驗跟人力銀行大數據大致吻合,統計顯示,年輕人求職,以門市、店員、行政、餐飲服務、工讀最多,主要原因就是彈性夠大。

電訪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協理張雅惠:「職務的流動性高,一些求職朋友們,他們往這方面的職務去求職,相對就比較容易上工,他的進入門檻其實也不是太難,只要經過稍微一定時間的訓練,基本上他的即戰力是可以馬上看得到的。」

除了半工半讀,年輕人求職也偏好影視娛樂工作。

戲劇系學生:「今天老師上課講的好像跟劇本內容沒什麼關係。」
 

就讀台大戲劇系的李迪倫,還是學生,就跟經紀公司合作,平常接演戲劇、廣告,還擔任平面模特兒。

戲劇系學生李迪倫:「以前完全沒接觸過表演,進到戲劇系之後才發現我很喜歡表演,之後才慢慢開始接觸。」

自媒體時代,創造不少網紅,露臉的工作,讓Z世代趨之若鶩。以2022年為例,100位模特兒應徵者中,有79位年紀在30歲以下,吸引年輕人主動應徵的職務,模特兒位居第一名,演員則是第五名。

圖/TVBS

戲劇系學生李迪倫:「這個月就算去試鏡了好幾場好了,可是你不一定會上,可是有時候你可能這個月你就是很順利,剛好接到一個或一兩個這個月就好過,(既然這麼不穩定為什麼還會想要嘗試),年輕啊,不嘗試我覺得我會後悔。」

 
有人抱著明星夢,也有人想在職場上往高處爬,求職板塊位移,以往主管職缺,30歲以下的應徵者通常掛蛋,今年出現變化。

記者王皓宇:「年輕人的職涯規劃越來越多元,過去總認為,擔任主管職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累積,但現在越來越多不到30歲的年輕人,願意勇敢挑戰主管職,有人力銀行數據就顯示,今年平均100位應徵媒體出版主管的,求職者當中有31位未滿30歲。」

電訪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協理張雅惠:「世代交替的速度快了,相對之下他的年齡,主管的年齡層就會相對比較降低,客戶他們接觸的消費者對象,可能年齡層也比較年輕,這是一個,還有一個就是說,我們也看到現在有一些年輕的求職者他們的企圖心,他們的野心其實是比較強的。」

不同產業快速崛起,變化多端的時代,年輕人也因為有本錢,求職藍海中,還能多方嘗試。人力銀行也建議,年輕人求職別只看眼前,要將眼光放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求職#年輕人#畢業季#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3

0.1691

0.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