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批公司化非台鐵問題萬靈丹 產業工會:政府承諾一再跳票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3 11: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3 11:05
產業工會今(23)日在記者會表示,政府對於台鐵員工的承諾一再跳票。(圖/TVBS)
產業工會今(23)日在記者會表示,政府對於台鐵員工的承諾一再跳票。(圖/TVBS)

政府要解決台鐵問題打算拿「公司化」作為萬靈丹,一次解決安全性、準點率、資產活化等問題,不過台鐵員工不滿公司化內容,認為政府應承擔所有債務,除台鐵企業工會號召會員至立法院抗議,產業工會今(23)日也在記者會表示,政府對於台鐵員工的承諾一再跳票,勞動條件要白紙黑字的保證。

更多新聞:台鐵工會控「公司化」炒地皮!王國材:工會不懂我的心

 

秘書長魏豫綾表示,這次跟台鐵的所有工會一起站出來,為的是希望國家正視鐵路安全及保障,臺鐵過去遇到事故的態度,不論是普悠瑪究責基層司機,或是太魯閣推卸外包廠商,面對罹難者家屬的態度就好像是過往面對提出問題的員工,避重就輕,協尋一年還不知道最後會怎麼處理。
 
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圖/TVBS)
她說,在普悠瑪事故後製作安全第一的紅背心,讓員工穿了好像就會有安全,我們非常擔心,現在的公司設置條例就好像是執政黨的紅背心,一味的對外宣傳公司化臺鐵會更安全,但實際上在工作場域的教育訓練、設備一樣沒標準也老舊,人手缺乏傳承不足,這些不是公司設置條例通過就會自動解決,可以預期如果要等到營利後才能來改善設備,為節約人事成本來修改工作流程,這樣造成的惡性循環才會讓旅客及鐵路同仁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 

會員代表吳世昭指出,過去在普悠瑪事故後,時任交通部政次的王國材部長作為台鐵總體檢小組執行長,總體檢改善項目為求加速解決,許多還只是剛招標的案子就急著解除列管,甚至家屬就提出被劃已達成的其中一項,可能與太魯閣事故有極大的關聯;普悠瑪事故後,局長張政源承諾要提高待遇留住人才,員工加薪1-2萬,但到退休前都還沒有具體承諾;林佳龍部長說臺鐵要作照顧員工的示範,但109年不僅欠發員工加班費,更擅自變更同仁班表減少員工收入。

 
他強調,對一直跳票的政府,產工認為不能再姑息,對於工會的訴求,若政府無法給予書面保證,執政黨只想透過完全執政,讓條例在立法院強渡關山,勢必引發工會升高抗爭層級。公司化不是萬靈丹,台鐵改革安全改革要基層參與,政策負債要政府負擔,勞動條件要白紙黑字的保證。

監事張育豪則說,綜觀過去其他公司化、民營化的案例,新進人員勞動條件下降導致的問題層出不窮,工會堅持無論現職或未來新進人員,都應該同工同酬,改革不該拿基層當犧牲品。更遑論現在條例中,對於安全改革內容空洞、缺乏基層參與、台鐵資產處理的方式黑箱,勞動條件不變也只有部長口頭說說而已。為了避免這樣的改革倉促而無效,工會要求送出勞資爭議調解,倘若企工不送,產工也會送,調解倘若不成,產工也一定會有下一步行動。
 
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圖/TVBS)
理事長王傑說,台鐵產業工會站在西二門抗爭已經不這兩年的事情了,是長達6年的事情,從普悠瑪事件、太魯閣事件我們都站在這邊,呼籲安全改革要即時做,安全改善立刻做,可是台鐵有做嗎?交通部長從吳宏謀、林佳龍再到王國材,他們對於台鐵產業工會的態度是欺騙、漠視沒有溝通,一個交通要怎麼讓員工、民眾信任安全會改善,直到今年又有公司化的議題,說這可以解決一切的問題,那就要問台鐵的問題是公司化可以解決嗎?條例中看到組織改造的內容,還有台鐵資產分割拿走台鐵的土地都引發質疑,拿走土地後台鐵還有甚麼資產可以開發改善安全?

他再批,產工去年提出6大訴求,教育訓練標準化、設備改善要即時,因為台鐵很常發生各種故障這些就是應該要做好,提升待遇要落實,從以前張政源局長上任時就知道台鐵員工待遇就很低落,所以他提出要幫台鐵員工加薪1~2萬,直到他下任根本沒有調薪,現在公司化的條例中有提到員工待遇提升,而且未來台鐵新進的營運人員,薪資只有24、25K,這樣的薪資會有人想考嗎?

產工另把炮火對象企業工會,如果他們聲稱自己是最強大有力的工會,就在今日的臨時代表大會中做出罷工投票決議或是送出調解,要帶領台鐵員工抗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王國材#安全#台鐵#公司化#台鐵產業工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1045

0.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