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晚春分報到「6禁忌別犯」小心引病上身 開運養生法曝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0 1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0 13:21
今晚將進入「春分」節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晚將進入「春分」節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日為3月20日,民俗專家楊登嵙表示,今晚23時34分正式進入「春分」節氣,屬於春天的中分點,這天晝夜長短平均,正當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稱春分。這天陽光直射赤道,晝夜幾乎相等,其後陽光直射位置逐漸北移,開始晝長夜短。此外,楊登嵙也依據食衣住行育樂列出「春分」的開運養生法和需要注意的禁忌

一、食:

 

楊登嵙建議,春分時可多吃時令蔬菜水果、豆芽、豆苗、萵苣等,有助活化身體生長機能;多吃韭菜有養陽功效,增強人體脾胃之氣;也應適當吃些其他辛甘發散食材,例如蔥、香菜、花生、韭菜、蝦仁等,「少吃辛辣食物」;注意養肝,協調肝的陰陽平衡。

另也可多食用甘味食物,包括枸杞子、核桃、花生、大棗與桂圓等,能補肝益腎;還能泡菊花茶或薄荷水來喝,可以清除肝熱;還得注意「最好不要喝酒,因為春季易傷肝」;同時也「禁忌偏熱、偏寒、偏升、偏降的飲食誤區」,在烹調魚、蝦、蟹等寒性食材時,務必要用蔥、薑、酒、醋等溫性調料,防止食材本身的寒性損及脾胃,而引起腹部不適。

春分最好不要喝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二、衣:

楊登嵙說明,春分溫度變化較大,早晚較冷,中午相對熱,「若太早脫掉冬衣而將春裝穿上身,容易受到溫度冷熱變化影響,發生感冒、關節炎或氣管炎等疾病」,因此,春分時要了解氣溫變化情況,適時增減衣物。

三、住:

春分這天,可於上午8時左右將窗戶打開,這時一般氣溫較回溫,空氣品質比較好,是開窗通風的好時機,另外在午睡過後,建議適當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四、行:

春分前後萬物復甦,是花草樹木的萌芽期,楊登嵙說,這時人體血液也處於旺盛時期,且激素水平也在相對高峰期,風木剋脾土,易出現腹痛腹瀉症狀,再加上風多又大,也易感冒流鼻涕或咳嗽,因此需「避免到戶外吹風,以免造成腹痛」,而此時也是易發生非感染性疾病,如高血壓、過敏性疾病等的時期。

春分可以安排春遊、慢跑或登山微出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五、育:
 

春分時期,建議可伸懶腰通經絡,深呼吸趕走疲倦,運動宜緩,可春遊慢跑登山微出汗。

六、樂:

楊登嵙指出,春分節氣時得注意養肝為先,注意自己的心情,「應戒怒鬱,樂觀開朗想開一點」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分#節氣#開運#養生#禁忌#楊登嵙#民俗#食材#養肝#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787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