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蟄節氣到!專家授6大養生法 做錯恐「氣血紊亂」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5 05:00
節氣「驚蟄」天氣轉暖、春雷響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節氣「驚蟄」天氣轉暖、春雷響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24節氣的第3個節氣「驚蟄」落在3月5日,這時候天氣通常會轉暖且春雷響起,驚蟄亦代表上天以打雷方式驚醒冬眠的動物,迎來春雷初響,萬物萌發之景象。命理師楊登嵙老師特別提出「食衣住行育樂」6大面向,提供民眾在驚蟄節氣時的養生方式與禁忌

可適當吃能升陽氣的食物與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食:

如果春季沒有把肝保養好,全身氣血就會發生紊亂的現象,其他臟腑也會受到相應影響,尤其是對脾、胃和消化系統的傷害,所以飲食調養尤其重要。驚蟄天氣明顯變暖,飲食要以清溫平淡並應順肝之性,助益脾氣令五臟和平。

楊登嵙建議,食的方面主要以「春夏養陽」為原則,可適當吃能升陽氣的食物與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抑或新鮮蔬菜如春筍、菠菜、芹菜、雞肉、蛋、牛奶、鴨血跟銀耳等食物。由於氣候比較乾燥,容易使人口乾舌燥、感冒咳嗽,因此可以多吃梨子。此外飲食要保持清淡,所以動物脂肪類食物,油膩食物都要盡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蔥蒜和胡椒也應少吃。

 
更多新聞:房東要求「分攤地價+房屋稅6670元」 他愣:沒遇過

2、衣:

氣溫忽冷忽熱多變化,注意保暖,預防感冒最重要。

3、住:

氣溫逐漸升高,氣候變暖容易感到困乏,這就是俗稱的「春困」,只有良好睡眠,才能擁有健康和精力充沛的生活。驚蟄一到,不但各種動物開始活動,同時微生物、細菌與病毒也會生長繁殖,要成傳染病易開始流行,屬於肝病高發季節。流感、流腦、水痘跟流行性出血熱等,在這一節氣都易流行爆發,因此要嚴防此類疾病。

驚蟄節氣在室外緩緩散步,有助於身體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4、行:

驚蟄節氣萬物復甦,應該晚睡早起,而在室外緩緩散步有助於身體健康。楊登嵙提醒,睡前半小時摒棄雜念,心情平靜有利入睡;至於睡前洗臉、洗腳以及按摩面部和搓腳心,可推動血氣運行,溫補臟腑,安神寧心,消除一天的疲勞。
 

更多新聞:台灣5年停4次!他驚見「曾15年無停電」 內行揭關鍵

5、育:

稍微活動一下身體,有利於身體舒展和放鬆,然而這時節的運動不宜太過激烈,畢竟人們才從冬季的寒冷中舒緩過來,需要循序漸進。

6、樂:

外出踏青、郊遊、放風箏都是不錯的選擇。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楊登嵙#病毒#天氣#食物#養生#禁忌#驚蟄#節氣#飲食#春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5

0.1646

0.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