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滾湯放隔夜「恐食物中毒」!小心危險溫度帶 安心儲存法曝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8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8 21:29
許多人煮了一鍋湯一餐喝不完,會放冰箱隔日繼續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煮了一鍋湯一餐喝不完,會放冰箱隔日繼續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湯滾過就可以放隔夜?台灣氣溫變化大,天氣潮濕又炎熱,若民眾保存食物的方式有誤,小心吃出問題。營養師高敏敏指出,若煮一鍋湯沒喝完,認為湯「滾過」就沒有細菌直接放隔夜,其實超危險,得注意這段「危險溫度帶」是細菌快速繁殖的溫度,有引發食物中毒的風險。

高敏敏在臉書專頁發文表示,食物放在室溫易孳生細菌毒素, 建議以2小時為限,若室溫高於32度,則要縮短為1小時比較保險。想要儲存熱湯有更安全的方法,首先將湯品煮滾沸騰後蓋上鍋蓋,等降溫後,摸起來溫熱不燙手時,就可放進冰箱冷藏,若能密封或真空保存更好,之後再趁還新鮮時盡速食用完畢。

 

降溫不燙手後,就可放進冰箱冷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敏敏列出存放食物的3大溫度區:

1.溫度高於70度的「高溫區」:
民眾應該都聽過「食物復熱時一定要完全加熱」,但為何不能加熱到可食用的溫度就好?其實就是因為加熱可以達到殺菌效果,將食物加熱超過70度較能有效地殺菌。
 

2.溫度在7至60度的「危險溫度帶」:
這一段危險溫度帶是細菌快速繁殖的溫度,若食物長期儲存在此溫度帶,最有可能導致細菌毒素滋生,出現食物中毒的風險。

3.溫度低於7度的「低溫區」:
低於7度的環境可以抑制細菌增長,延長食物保存期限。

更多新聞:沒睡飽「1年恐胖26公斤」!醫曝5大影響 想瘦別再熬夜

保存熱湯當心危險溫度帶。(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說明,生鮮海產及魚貝類是引起「腸炎弧菌」食品中毒的常見食品;受到污染的畜肉、禽肉、鮮蛋、乳品與豆製品是引起「沙門氏桿菌」食品中毒的原因;受糞便污染的食品或水源恐會引起「病原性大腸桿菌」食物中毒;肉製品、蛋製品、乳製品、盒餐或生菜沙拉易引起「金黃色葡萄球菌」食品中毒;米飯等澱粉類製品、肉汁等肉類製品、沙拉和乳製品為引起「仙人掌桿菌」食物中毒的主因食品;低酸性罐頭食品、香腸及火腿等肉類加工品及真空包裝豆干製品則是引起「肉毒桿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品。

高敏敏也提醒,若想預防食物中毒,除了注意溫度外也要在烹飪前後先洗手、選擇新鮮食材和乾淨水源、生食和熟食分開處理、以及不吃來路不明食物,且適量準備餐點也很重要,建議吃多少就煮多少才最安心,接下來的天氣會越來越溫暖,呼籲民眾一同注意食安問題。
 
→烏俄戰情最前線,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國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物中毒#熱湯#保存#儲存#營養師#高敏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4

0.1154

0.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