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場退場!全台養豬場數創新低 轉型企業化經營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8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8 23:30

原物料價格受到疫情影響,已經漲了好幾波,現在又碰到生產玉米小麥大國烏俄打仗,又是對原物料一陣衝擊,看到全台養豬業者,現在也面臨著種種的成本問題,許多小的養豬場都撐不下去,只是儘管場數下滑,但在豬的總數上,五年來卻略增,也顯示出養豬產業企業化的趨勢,已是現在進行式。

圖/TVBS

 
養豬業者許先生:「來,吃飯,吃飯,吃飯。」

吃飯時間到,小豬們開心的爭先恐後來搶食,尤其看看這每一餐,都是五星級。

養豬業者許先生:「維生素...還有一些礦物質,都比一般的還要高,還有爆米花還有巧克力、葡萄乾。」

 
不只吃的很講究,還有豆漿、牛奶當飲料,養好一隻小豬不便宜,尤其又碰上疫情來攪局。

養豬業者許先生:「像我們在買的黃豆粉,現在大概要18元多快19元了,那在西部的話大概便宜2元錢,大概也要16、17元,在兩年前的話大概只有12到14左右,所以這成本來講,已經加了相當多了。」

不只要承擔原物料、飼料價格的波動,被視為鄰避設施的養豬場,還要面對環保規範強度不停增高的現況。

記者陳文越:「來到養豬場可以看到我全身裝備,相關的環境規範相當嚴格,包括了排泄物汙水的處理,也是關鍵。」

養豬業者許先生vs.記者陳文越:「這是我們固形物的集中袋,那這接我們全豬場所有的那個排泄物,經過處理之後,把固形物集中在這袋子裡面,事實上你在這邊聞沒有什麼味道啊,恩沒什麼味道,來試試看,濕濕的,對啊它含有水分滿高的,但是有穀物發酵香味,穀物香這樣。」

圖/TVBS

沒有濃濃的排泄味,整體環境品質同步提升,但這還只是其中一項,所有排泄物,都得要經過一層又一層關卡,才算處理完畢。

養豬業者許先生:「後面看到是除氣袋,它會把我們的所有液體經過處理,厭氣處理之後,然後往這邊調整到調整池,它會處理說我們一天所需的水量之後,然後送到我們SBR的曝氣池裡面,去做間歇性曝氣,我們那個環保的要求會逐年加嚴,沒辦法跟著這個潮流,或是說這現實面來做改變的話,當然一定會被現實的市場淘汰掉。」
 

光這一套處理設備,就要花到上千萬,各種成本不斷往上推疊,也讓許多小場受不了,根據統計,2021年11月有6308場養豬場,比再半年前統計的6359場,少了51場,也比前一年同期少了189場,把時間軸拉長來看,年年都在下滑,五年來已減少1301場養豬場,其中退場的以小場居多。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最主要還是非洲豬瘟,還有廚餘養殖的一些限制,所以讓一些小戶,或是說一些使用廚餘的養豬戶,他們漸漸選擇離開這個產業,產業結構一個調整啦。」

圖/TVBS

養豬場數變少,飼養頭數卻還微幅增加,從105年的544.2萬頭,到去年11月增加到547.2萬頭,且每場平均飼養的規模幾乎都在擴大,再再顯示台灣養豬產業,持續朝向少場多養,和企業規模化的態勢。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尤其最近剛好受到烏克蘭跟俄羅斯,他們戰爭影響,因為其實烏克蘭跟俄羅斯是全世界,穀物生產的大概前幾大國,不只是海運運輸再加上戰爭影響,這大概整個成本都拉高好幾成以上。」

 
與國際連動,所有環節都息息相關,隨著大環境變遷,台灣養豬產業也在適應中求生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飲料#影響#價格#疫情#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934

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