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借鏡烏俄戰爭 時力立委籲徵兵恢復1年、展現防衛決心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7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7 12:23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徵兵制恢復1年。(圖/翻攝邱顯智臉書直播)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徵兵制恢復1年。(圖/翻攝邱顯智臉書直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防近期成為關注焦點。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7)日召開「展現防衛決心,嚇阻中國入侵,即刻啟動兵役改革」記者會,呼籲徵兵制恢復1年,增強後備軍人戰力,女性也不應被排除在「全民國防」之外,應將女性納入多元化後備戰力。
 
邱顯智表示,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因此深切感受防衛台灣決心,但我們根本沒有準備好。從上位防衛戰略、延伸出來的兵役制度,軍事訓練納入民力的國防動員等,台灣國防體系有太多問題。過去不論軍民從上到下,台灣沒有認真面對與我們生存攸關的防衛問題,得過且過的態度造就我們現在國防體系,這樣能夠嚇阻中國侵略念頭嗎?台灣發生戰事,真的能夠抵禦中國侵犯?

 
 
受烏俄局勢影響,是否恢復徵兵制度在最近掀起話題。(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邱顯智指出, 2018年起,台灣從徵兵制邁入以募兵制為主的徵募併行制,徵兵制役期從1年縮短為4個月的軍事訓練,這衍生出幾個嚴重問題,首先就是在少子化趨勢難以逆轉的情況下,未來常備兵力兵源不足,立法院法制局估算,2039年可召募的役男,只剩下5.6萬人。其次則是後備兵力兵源、戰力不足,國防部以志願役退伍軍人作為後備戰力主力的構想無法實現,軍事訓練縮短為4個月的義務役男,根本無法培養成有戰力的後備軍人,而軍事訓練及教召的內容,難以讓人上場打仗,邱舉射擊為例,只教臥射,槍靶都放好了,實際上的戰場,不可能把槍靶放在那邊打,歐美早已開始訓練動態射擊。
 
邱顯智稱,不是大家不想保衛國家,而是對於官官相護、虛應故事及表面功夫的軍中文化深惡痛絕,因此邱呼籲要強化義務役退伍軍人的後備戰力,並將徵兵制役期恢復為1年,國防部必須要痛定思痛,啟動軍事訓練、教召訓練內容的全面改革,別再讓當兵成為浪費生命的社會共識,並且在審酌國家安全及社會發展需要,女性也應納入多元形式的義務參與,以擴增戰力。
 
王婉諭則表示,台灣社會長期針對女性需不需要當兵有討論,《憲法》第20條規定「人民有依法服兵役的義務」,但《兵役法》是中華民國男子依法皆有服兵役的義務,基於我國《兵役法》規定 服兵役義務限縮在生理男性身上。但國防不是只有拿槍上戰場,包括軍事知識、救護技術及防災訓練等,都應納入整體的國防規劃,一旦戰爭爆發,不只是需要前線的士兵,也應把社會的後勤人力都納入考量,才有辦法達到全民國防,女性跟無法當兵的男性都應納入多元義務參與的考量。全民有保家衛國的義務,國家也應提供完整多元的參與方式。
→烏俄戰情最前線,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國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台灣#戰爭#立委#教召#徵兵制#時代力量#王婉諭#邱顯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789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