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可行性評估!基隆捷運說蓋就蓋 中央大禮「納稅人埋單」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4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4 23:19

今年選舉年,行政院長蘇貞昌為基隆市送上大禮,宣布要砸下425億興建基隆捷運,希望帶動基隆河谷廊帶和大汐止的產業發展。不過基隆捷運完全沒做過可行性評估,運量能否支撐線路的營運是一大問題,另外基隆的國道客運台鐵其實都相當方便,票價也比捷運便宜,民眾會願意改搭捷運到南港轉乘通勤嗎?更別說後續的養護維修,在在都需要經費,基隆捷運一蓋下去,勢必將債留子孫。」

圖/TVBS

 
基隆市主要幹道麥金路,早上7點多,通勤的車潮和人潮就開始湧現,基隆每天往返雙北的通勤族多達10萬人以上,交通容易壅塞,成了當地人心中的痛。

基隆市議會副議長林沛祥(國):「下雨的時候變成是說,所有本來騎摩托車上班的人都必須要開車,國道上我們的國道司機就一定得慢慢開,因為大家在爭路權的時候,當他慢慢開的時候,就變成說這整條路就全部塞住,變成說從上高速公路之前,一路塞到高速公路上。」

安樂區是基隆第一大行政區,人口數最多,中央規劃的基隆捷運卻以八堵為起點,服務範圍又多半在汐止,讓基隆市議會副議長林沛祥,相當不以為然。根據規劃,基隆輕軌升級為基隆捷運後,經費從80億暴增至425億,八堵到南港共設13站,沿途經過七堵、六堵、汐止區公所、汐科、樟樹灣等等,預計2032年4月通車。林沛祥認為,雖然號稱基隆捷運,但對基隆市民並不公平。

 
基隆通勤族:「這邊本來就是人口比較密集的地方啊,然後所以說捷運當然來這邊是最好的。」

基隆市議會副議長林沛祥(國):「基隆捷運到目前為止它第一階段,只到所謂的八堵,也是沒有到市區最中心最核心的地方,他們想準時上班早點回家,而且不要塞車不要誤點好好陪家人,但是這個基隆捷運他們期盼了很久,並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

圖/TVBS

也有通勤族認為,密集的國道客運和台鐵路網,已經很夠用,基隆捷運沒有非要不可。

基隆通勤族:「這邊也沒什麼地方可以再蓋捷運啦。」

基隆通勤族:「應該還好吧因為我們這邊交通蠻方便的。」

TVBS記者戴元利:「基隆捷運的設站規劃,沒有讓通勤族享受到便利性,被嘲諷是半調子捷運,此外由於運量不足,興建成本無法回收,也被批評是債留子孫。」

政府花400多億,結果捷運只蓋一半,八堵到基隆這段該怎麼收尾,得等10年後再說。專家點出,其實平日台鐵尖峰時間,大約10幾分鐘一班車,速度快、而且票價一定比捷運便宜,未來有多少乘客願意捨台鐵、改搭捷運呢?
 

圖/TVBS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我們現在做的中運量系統,我們要從八堵來坐車,可能從基隆各個社區裡面,可能要搭什麼接駁巴士啊,接駁的公車到八堵再坐捷運,坐了捷運之外還要必須要在南港站轉乘,轉乘我們的捷運,北捷到我們的松山北車等等這些,所以不管是從(時間)成本上面,(基隆捷運)票價上面也是沒有競爭力的。」

學者批評,基隆捷運分不到國道客運和台鐵客源,每小時1萬5000人的預估運量,數字又是怎麼來的?回顧早期高捷評估報告,預估單日運量高達45萬人次,結果2020年根本只有13萬人次,花大錢養蚊子捷運,值得嗎?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我為什麼講說這是錯誤的規劃呢,如果說我們當初輕軌的可行性(評估),都沒有完整地去做,那後來變成雙軌的輕軌,後來又變成我們的中運量的,這樣子的一個軌道運輸系統,它有沒有經過可行性的分析。」

基隆捷運看來註定賠錢,但政府說蓋就蓋,債務就讓後代子孫去煩惱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勤族#輕軌#捷運#基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786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