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淨零碳排海嘯來襲 調查:9成企業做不到完整「碳盤查」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2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2 23:12

淨零碳排已經成為全球共識,現在許多國際品牌都要求上游供應鏈揭露碳排放量,否則將無法爭取訂單。有鑑於此,台灣廠商必須先做到「碳盤查」,也就是詳實計算並掌握排碳來源,才能逐步落實減碳工作。經濟部工業局最新表示,接下來將以「母雞帶小雞」的模式,也就是大企業帶頭、輔導中小企業,最終目標是170萬家企業都完成碳盤查,經過第三方單位認證後,就能獲得國際承認的碳足跡。

圖/TVBS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這裡是我們綠色和平的太陽能板,大概是19KW的裝置容量,對,那它大概可以涵蓋我們整個辦公室用電的30%左右。」

老舊建物陽台,裝設72片太陽能板,除了幫屋頂隔熱,平均一年還可發電1萬9千多度,省下不少營運經費。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這個太陽能板,其實我們設置上也是有傾角的,那它在傾角的時候,雨水就會掉到這個貯雨的裝置裡面,對,那當然會貯到我們的水塔,那水塔就是貯完之後,其實就是供應我們辦公室整個,去沖馬桶的用水。」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2016年進駐的台北總部,是坐西朝東的狹長建築,每年夏季西曬,除了開冷氣降溫,還有哪些減碳妙招呢?

圖/TVBS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抽風換氣本來就是可以讓室內溫度比較低,那再來就是因應西曬的部分嘛,那我們就會使用暗色的玻璃,或是使用一些門簾啊窗簾等等,去阻隔室外的熱輻射進來。」

天花板裝設風管,24小時不斷導入新鮮空氣,除此之外,室內裝潢一切從簡,處處可見二手建材或家具,想做到節能減碳其實並不難。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當然企業可以做到節能,但是現在大家在談綠電啊這些趨勢,其實很多企業它是有能力去,在工廠上面加裝太陽能板,然後自發自用啊,或是有一些可以利用的空間,那都是可以去思考說,除了使用電,除了節能之外,要怎麼去創能(創造能源)的。」

盤點自有設施碳排放量,未來將與企業營運息息相關,因為歐盟2026年碳稅正式上路,作為全球供應鏈的台灣產業無法置身事外。環保署規劃,今年上半年會推出碳盤查指引,輔導有需求的中小企業,計算自家碳排放,同時也期望加速達成,2025年減碳10%的中期目標。

圖/TVBS

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譬如說如果用電,那你去收集電費單之後,那怎麼樣換算成這個碳排放,那你另外還有哪一些過程,可能是會有溫室氣體排放的,你只要把這個數據跟你的這個,操作使用的狀況來做一個自己調查,然後就可以換算,所以指引是這樣子的一個工具。」

 
台灣想落實碳盤查挑戰很大,一來是認證機構僅僅7家,檢驗量能不足,再者上下游供應鏈碳足跡都得納入計算,困難度相當高。根據跨國顧問公司BCG,針對全球1290家企業所做的調查,發現其中只有9%能做到完整碳盤查,包括上游供應鏈產生的廢棄物、運輸方式、員工通勤,下游商品如何報廢回收等等;問卷顯示,高達86%的企業仍靠手動紀錄和計算,錯誤率高、數據不夠即時,都是碳盤查一大痛點。

BCG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陳美融:「其實很多的企業會覺得說,他們在於這個碳排的這一塊,他們這個錯誤率其實可能高達30%到40%,那第三塊就是說,他其實會需要花的這個人力是非常高的,因為現在很多還是靠人工,在做這些資料收集。」

經濟部表示,今年9月前,金屬中心和商品檢測驗證中心都將加入碳盤查驗證,協助企業正確計算碳排放,是產業發展重要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淨零碳排#減碳#氣候變遷#碳盤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0

0.2398

0.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