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錢熱潮!全台破半數人台股有開戶 股民估台股有望站上「萬九」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2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2 23:04

通膨壓力持續,不少人怕錢放在銀行會變小,多數人採取投資手法,根據統計,台股的總開戶人數,來到了1201萬人,超過了全台總人口數的一半。金融單位調查表示,49.7%的民眾預估台股將會站上一萬九千點,股市熱潮相當明顯,但專家也提醒,俄烏戰爭,以及升息策略的影響,都會是影響市場的重要關鍵。

圖/TVBS

 
盯著手機跟電腦,關心的股市動態,從事航空業的周小姐,除了本業之外,也常在空閒之餘投資理財,在股海這片天地,做足了不少功課。

投資理財民眾周小姐:「帶我進股市的是我爸爸,然後我剛進場開始操作的時候,我是做ETF也是有受過傷(台股),然後最主要學到的就是,真的要做功課,你要看清楚為什麼你要投資這家公司,它有甚麼好的前景,它的財報怎麼樣。」

周小姐2016年投資股票,最高曾經投入兩百萬元,六年下來靠著耐心跟做足的功課,賺了約百萬元,也成了他購屋頭期款的基金之一,尤其近年來受到疫情影響,股票趨勢熱絡,也讓周小姐感受相當明顯。

 
投資理財民眾周小姐:「去年我自己這樣子,年初我投資就是買過台股,也是有賺錢,那時候剛好是一個,很好進場的時間,現在的話我是偏保守啦。」

圖/TVBS

錢放在銀行會被通膨吃得越來越小,不少人轉往投資,國泰金控21號公布2月最新調查,49.7%的受訪民眾,預估台股今年上半年高點至少在1萬9千點以上,甚至有31.4%估超過19500點,同時有將近32%的受訪者仍有意願將現金,定存轉入股市投資。

分析師李永年:「這個資金的供給大量的供給,這個是造成了激勵了全球股市大漲的原因,所以現在呢,美國要準備開始升息了,也就是準備要開始回收資金,景氣行情是不是能夠接續到資金行情,繼續的推升股市,這點是我們比較擔心的問題。」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也表示,到2021年底累計台股總開戶人數,超過總人口半數,達1201萬人,全年有交易人數550萬人再創紀錄,20至30歲年輕族群開戶人數,連續2年每年增20萬人,高達44%年輕人已完成開戶,最新ETF受益人數來到408.1萬,比起前次300萬整數關卡,僅僅只花約4.5月,增速大幅加快。

圖/TVBS

台大國際企業系教授連勇智:「資金放在銀行裡面會受到通膨的壓力,可能會被稀釋,很多投資者可能會想辦法,把它的資金從一般比較穩定型的,保守型的一些部位把它放到一些,相對在股市裡面比較穩健,比較可以對抗通膨這類型的,一個投資的行為上面。」

但也有部分民眾有不同觀點,國泰金控數據顯示有29.5%的受訪者,預估未來半年台股會下跌,比1月的22%上升,預估會上漲者由46.7%下降到37.9%,台股樂觀指數由1月的24.7下降到8.4,但依舊維持四個月的正指數,風險偏好則是從2020年6月以來,持續21個月正數。

 
分析師李永年:「站上萬九(台股)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可是現在最大的問題不在於國內,而是在於國際喔,第一個就是烏克蘭戰爭,那它可能會對一些的物價,原物料的價格會造成相當大的提升作用,通貨膨脹這個問題,可能會產生一些壓力。」

投資熱潮一波接一波,股海市場摩拳擦掌,但進場的同時,內外在因素都得考量再三,功課也得做足夠,才能在變幻萬千的投資市場,賺到滿滿荷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台股#萬九#升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922

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