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就業首選還是台北?數字會說話「這個縣市」近十年薪資成長 強彈20%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2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3 06:39

畢業之後大家都得面臨一個選擇,該回到家鄉尋求工作,還是到台北就職,因為台灣產業長期重北輕南,台北薪資比較高也是大家的既定印象。但近年開始出現變化,台北不再是薪資王,而且近十年的薪資成長僅僅14.3%,成長幅度排名全台第八。現在最夯的反而是新竹縣市,不只是薪資王,成長幅度高達20%,也是全台之首。

圖/TVBS

 
key in公司報表,大傳系所畢業的新鮮人,大學一畢業,不回老家高雄,選擇在台北打拚看看。

公司行政黃寶萱:「因為我覺得年輕的時候,我想要闖闖看,然後之後的話,如果真的不行再回去南部,也是可以的,但我不想要給自己留遺憾。」

旅遊業工作者Jammie:「是因為台北的工作機會比較多,然後再加上其實因為一直滿喜歡旅遊這一塊。那在台北的話,我覺得發展的可能性,就會更高一點,然後會有更多就是旅遊不同的形式的選擇,可以去做,就是參與或是體驗。」

 
同樣也選擇離開老家的Jammie,因為個性活潑,喜歡旅遊,目前在旅遊電商上班,就是看準薪資、工作機會,選擇來到台北。

記者王暐婷:「最近三、四月是台灣的大徵才潮,尤其工作機會,又以台北來最多,很多人一畢業,就想要來台北,看一看闖一闖,但是台北的薪資有比較高嗎?可不一定。」

圖/TVBS

多數人所嚮往的台北,2021年平均月薪4萬元,和10年前平均月薪3.5萬元相比,薪資增幅為14.3%。台灣產業發展長期重北輕南,台北雖是金融服務業、半導體、資通訊的重鎮,但根據調查結果來看,平均薪資並非各縣市中最頂,只佔第二,輸給「新竹縣市」的平均月薪4.2萬元。

人力銀行總監陳尹柔:「我們看到2020年,平均薪資最高的是在新竹市,那平均薪資是落在年薪97.5萬元,那第二名才是台北市,第三名是新竹縣,那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個地區的平均薪資,其實是反映說,是不是有高薪密集程度的高低,主要是這樣子。」

竹科去年營收高達1兆2439億元,與10年前相比成長4.8%,全面墊高竹科產業及生活圈的薪資水平,新竹縣市不但是2021年薪資王,和十年前相比,薪資成長幅度,強彈20%也是全台增幅之首。

新竹工程師Elvis:「疫情關係,遠距工作這個,已經變成是各大科技公司的一個趨勢,那遠距工作這件事情,其實可以打破地域性。但是就科技業來講,或是高機敏性的行業來講,很多的資料,我們都必須連到公司裡面去做一個分析,必須留在新竹,有一種地域性的一個侷限,我們必須在這邊,繼續的努力打拚。就我進去到現在來講,做了將近8年左右,我的底薪就目前來看,將近是翻倍了,那其他相對來講,一般產業的朋友來講,他們的薪資可能就是沒有幅度這麼大。」

圖/TVBS

 
除了年薪分紅,在新竹半導體業工作的Elvis,底薪隨著年資增加,也是翻倍。新竹奪下雙冠,薪資王、成長王!從成長來看,除了新竹縣市,薪資成長王前5名,苗栗縣、屏東縣、台東縣,近十年成長都是20%。

人力銀行總監陳尹柔:「因為我們都知道,其實科技業算是台灣的護國產業鏈,光是半導體產業,其實光是佔台灣的GDP就已經超過15%了。所以可以想見說,在這個前景看好的這個科技業,它不但是現在的平均薪資高,未來的薪資的成長幅度也是可以期待的。」

隨著台灣產業布局吹南風,台積電南科帶頭設廠,台灣薪資北高於南,有望扭轉,「北漂」將不再是就業首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漂#薪資#全台薪資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84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