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存夠了嗎?幾歲規劃? 「退休金準備」調查數字曝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1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2 06:38

您已經開始為退休做準備了嗎?如果還沒的話,恐怕是已經慢別人一步了,根據投信投顧公會共同基金投資問卷調查,民眾對退休準備有年輕化的趨勢,數字顯示普遍認為應在38歲至40歲左右開始準備退休金,且最理想的開銷為每月3萬至5萬元,而同時有6成的民眾已著手準備退休金。

圖/TVBS

 
詢問理財民眾黃小姐:「我想要問一下因為俄烏滿嚴重的,那我有做一些投資理財,就是本來有買一些股票,那你有什麼建議嗎。」

全球時勢在變,理財模式也要調整,從事外銷公司業務助理的蔡小姐,今年才25歲,平均兩個月就來一次,詢問適合的理財規劃,從大三就起步,已經進入到第4年了。

詢問理財民眾黃小姐:「20歲左右然後就覺得,好像要開始慢慢對自己打工的錢,有點做一些規劃,我自己目前反正是有玩股票,然後基金類型的,然後也有買一些儲蓄的東西,然後還有存款然後放一點點點,目前很夯的虛擬貨幣。」

 
有錢後再錢滾錢,因為就怕再不行動,目標只會越來越遠。

圖/TVBS

詢問理財民眾黃小姐:「其實是我自己是滿想要買房子的,再來是對於工作有時候工作到有點不耐煩,然後就想可能到幾歲的時候,就可以財富自由,我自己目標是想要50歲的時候退休,然後平均一個月希望我的退休金,有5萬可以做使用這樣。」

黃小姐年紀輕輕就有一系列規劃,進度算是非常非常超前,因為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調查,一般普遍認為應該在38歲至40歲左右,開始準備退休金,這數字是已經顯示,對退休準備有年輕化的趨勢,而進一步細看,最理想的退休生活開銷,是每月介於3~5萬元,及早準備不會錯,尤其還是有將近一半的民眾表示擔憂,主要原因還是擔心收入不穩定,目前資金不足無法儲蓄,以及擔心未來醫療的龐大支出。

財務規劃師郭柏辰:「以前來問理財通常都是35到40(歲)比較多,因為這時候已經工作有成了,收入也滿豐裕的,想要做一些對自己往後做打算,但現在發現包括我們辦的一些理財講座,來諮詢的都是20到24歲佔大多數,因為大家開始發現,要自己準備自己未來的退休生活,是滿重要的,工具其實非常非常多,從大家最常見的股票基金或儲蓄險之外,現在甚至因為元宇宙區塊鏈,去中心化經濟非常夯,其實滿多人在諮詢這一塊的。」

圖/TVBS

面對理財的準備,多數人的規劃面向,主要還是透過儲蓄、,股票和個人保險,共同基金與指數股票型基金,也就是俗稱的ETF只各占1/3,其中年紀越小越偏好ETF,年紀越大則偏好共同基金,並且是以固定收益型基金為主。

政大財務管理系名譽教授周行一:「年輕人當然就是有很多的選擇,主要原因就是第一個他年輕,他可以承擔比較高的風險,第二個的話他們因為接觸的知識更新,尤其對新的網路科技,他們是很熟悉的,退休準備其實基本上真的要準備多少,還是因人而異,通常都是說你現在生活水準是怎樣,你去思考說你退休,假設你要維持現在生活水準的話,你大概需要多少錢,那所以是不一樣的,看不同人他的所需要不同,可是理論上當然是多一點好一點,所謂七二法則就是說,如果你想知道你現在投一塊錢,多久以後你一塊錢會變兩塊錢,你就用七二法則去算,也就是拿72除以你的投資報酬率,再乘以100。」

 
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模式,讓即使退休不工作,荷包也能不用拉警報,不管哪個年齡層,都想力拚在不久後的未來,不管是在存錢還是花費上,都能更有彈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理財#退休#股票#基金#虛擬貨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61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