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羅宋湯大戰!俄羅斯「媽媽家常料理」竟非它發明 揭身世之謎

記者 張寓科 / 攝影 許猛捷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4 15: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4 15:16

烏俄戰爭似乎一觸即發,但其實過去兩國之間就有過一場羅宋湯大戰!大家到餐廳很常喝到的羅宋湯,很多人都誤以為是俄羅斯人發明的,但其實這是一道烏克蘭農民美食,為了填飽肚子加入大量蔬菜跟獸骨熬製而成,但俄羅斯卻好幾次想奪走這項發明權的專利,遭到抨擊。

圖/TVBS

 
羅宋湯業者:「新鮮的番茄、高麗菜、紅蘿蔔。」

加入甜菜根、番茄、洋蔥熬煮,一口牛肉一口菜,酸中帶甜是羅宋湯最大特色,有句話說,羅宋湯是每個俄羅斯媽媽都會做的家常料理,但它的身世之謎可能很多人都搞錯了。

記者張寓科:「雖然俄羅斯好幾次向全世界宣告,羅宋湯是屬於它們的招牌菜,但南韓作家南源相在最新出版的這一本書籍當中,推翻出其實羅宋湯的起源,是來自於烏克蘭。」

 
圖/TVBS

即便俄羅斯外交部曾在Twitter公開喊話說羅宋湯是俄羅斯傳統料理的象徵,但當時就受到不少烏克蘭網友抨擊,說搶走克里米亞半島就算了,連羅宋湯都要搶?!更指責俄羅斯每次都想偷走跟烏克蘭有關的一切,烏俄戰爭還沒打,這場羅宋湯大戰早就是一片槍林彈雨。

淡江大學俄文系副教授、系主任郭昕宜:「甜菜湯是整個東斯拉夫民族地區非常受到喜愛、家喻戶曉的一道湯品,因為太受歡迎了,所以還衍生出有莫斯科甜菜湯、西伯利亞甜菜湯等等。」

圖/TVBS

起源自烏克蘭農民美食,但由俄羅斯發揚光大,食物身世的背後是種族認同的抗爭。

出版社副總編輯蕭遠芬:「其實它都是從原本是一個殖民地,平民吃的庶民小吃,經過統治者的統治之後,反而成為他們餐桌上面的珍貴食物。」

蘇聯解體,烏克蘭獨立後,烏、俄兩國之間的文化之戰從沒停歇,現在這股煙硝味隨著開戰衝突愈來愈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羅宋湯#湯品#美食#發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784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