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食「野味、菇類、漉油菜」 禁入開放品「附雙證」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8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8 19:46

福島五縣食品解禁,未來除了野生鳥獸的肉品、菇類和漉油菜,禁止輸台之外,其他品項附輻射檢驗和產地,雙證明就能進口,但管制措施還納入非福食的風險品,像靜岡綠茶、宮城香菇等,專家說這些植物容易累積輻射物質,雖然目前管制的強度夠嚴格,但未來能否落實檢驗,才是關鍵。

圖/TVBS

 
走進百貨超市,日本食品就在入口處,有醬油麵條等,另一邊用地圖介紹日本米,隨著福食進口解禁,不久後架上也可能有,來自福島五縣的米,因為在日本311前,福食進口以越光米納豆,鹽漬鯖魚昆布和秋刀魚,為輸入台灣的大宗,未來能進口,但有些品項還是被禁止。

圖/TVBS

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我們真的是食安嚴格把關,所以這些輻射,對我們民眾的危害,其實是非常非常的小。」

五縣的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被禁止的品項包含,野生鳥獸肉,像鹿肉野熊野豬或烏鴉肉,另外還有菇類,以及漉油菜,這種常拿來炸天婦羅的山野菜,都禁止進口。
 

而其他福島五縣產品,可以輸台但有管制,包含福食開放產品,和其他風險區部分品項,來自宮城岩手山梨和靜岡的菇類,宮城岩手的水產品,以及靜岡產茶類,都要附輻射檢驗和產地雙證明。

陽明交大醫放系教授吳杰:「有一些東西是本來就容易,去把這些放射性同位素,把它吃到它們的,植物或動物體裡面去的,所以它本來就會有(輻射物質)。」

目前台灣對食品的輻射容許量,定在每公斤100貝克,比國際標準嚴格10倍,而非福島五縣,其他國家地區也有食品殘留輻射,專家認為要做到零檢出是不可能的。

陽明交大醫放系教授吳杰:「管制值是OK的,那剩下就是國內的檢驗量能,到底夠不夠,開放了是不是真的只有8千件,會不會突然跳升,會不會變成3萬8千件。」

圖/TVBS

就怕解禁後,過去被管制食品大量輸台,專家呼籲政府得把關,目前在通路,都能買到日本產的香菇,來自靜岡縣以及九州大分縣,另外也有靜岡綠茶包,因為過去日本食品,檢出微量輻射紀錄,像大分香菇,愛知越桔萃取物也就是熊果素,以及靜岡香菇,都含有銫-134和銫-137,遭到退運銷毀處理,顯示部分地區的產品,還是有風險。

另外在台灣也容易購買的,米餅米果等,乳製品和嬰幼兒食品,來自宮城琦玉和東京都,也得檢附雙證明。

 
所有日本食品都要產地證明,而來自福島5縣的,採百分之百逐批檢驗,加上雙證明機制,但能否保護民眾食的安全,還得看是否能落實檢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福食#解禁#附雙證#輸台#輻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68

0.1084

0.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