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料雙漲擋不住! 「住宅維修費」創歷史新高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4 23:08

遇上全球通膨壓力不斷增強,現在不只房價受到波動,這些材料及人力的成本,也連帶反應到房屋的裝修費用,根據統計,2021年12月,住宅維修費指數為110.17,年增6%,創下歷史新高,而這些壓力,都是一層層疊加起來。

圖/TVBS

 
木工師傅王先生:「這是我們今天要施工的工具,然後一些東西,我們就自己把它搬下來吧。」

自己是司機搬運工,老闆師傅等等等,跟以往不一樣,現在一件裝修工程,一人就得擔上好幾個角色。

木工師傅王先生:「比較粗重要搬東搬西的,就是人越來越少所以工資相對拉高,然後老師傅就接連退休,能自工就自工師傅能少請就少請,以前都是老闆請師傅做,現在沒有現在老闆要自己下來做,會多少跟他(客戶)說就是原物料問題,然後工資問題導致這樣子,我們也不願意啊。」

 
光是材料費就差很大,以往浴室天花板一坪完工價落在4500,但現在就要5000塊,師傅說自己的利潤完全沒有比較高,只能靠省下工人費自行吸收苦苦撐,尤其看看從砂子、木材、鋼筋、混凝土,還有人工費所有相關的通通都在漲。

圖/TVBS

生活外包平台業者公關Tiffany:「其實我們從市場的資料可以看到,就是這種師傅啊,不管是木工漆工或者是水電工師傅這種,藍領人才的需求,一直都是需求大於供給的一個狀態,那師傅的薪資其實也是逐年在做一個增加,不管是屋主或者是建案,他們對於預算的部分,還是其實有自己的考量部分。」

記者陳文越:「去年裝潢市場呈現『工料雙漲』,整體漲幅來到1到2成,而在去年12月住宅維修費用,更是創下歷史新高,不僅是價格上揚問題,現在『缺工缺料』更是一大重點,而這波漲勢還在持續。」

根據主計處資料,2021年12月,住宅維修費指數為110.17,年增6%,漲幅較大的是維修材料年增12%,其中衛浴器材年增4%,塗料年增3%,而以鋁與玻璃為主要組成的門窗設備,12月指數更飆上125.6,年增21%漲幅最大,工資的維修服務,指數也達到108.68,年增5%。

進口廚具裝潢業者鄭景仁:「現在缺料,所以變成客戶喜歡這檯面,他就說啊不然我就這檯面拆走。」

以往像這樣的高檔德國原裝進口中島加上檯面,售價落在50萬元,但現在來說至少得掏出60萬才買得到,上游中游下游,每一段都很有感,眼看原物料價格上揚,與國際運費上漲影響,進口廚具行也壓不住。

圖/TVBS

 
進口廚具裝潢業者鄭景仁:「變成你當初的報價還是這樣,但是你的成本一直墊高,其實在去年2021的時候它就漲過了,那我們現在如果沒有再下單的話,過年後還會再漲一波,那它成本就相對變高,你如果單獨一兩套廚具你不會覺得,可是你量一大的時候,那很嚇人。」

房仲業者曾敬德:「跟原物料價格走升有關係,因為有一些裝潢的部分,它可能會需要用到一些鐵啊鋁啊,這些原物料的一個使用,那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可能跟一些建材是使用國外的一個建材,會需要透過海運,那過去一陣子運價漲的很多,所以在許多條件之下,造就這波工料雙漲這樣的趨勢。」

不管是買房還是裝修,手頭預算還得多抓一些,畢竟放眼全球趨勢,還有台灣缺工問題,綜合衝擊力道再次加大,所有環節都難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裝潢#費用#房子#材料#成本#漲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41

0.3231

0.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