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個資、手機SIM卡遭掌握!歹徒冒用身分 受害者百萬積蓄沒了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31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1 06:11

現代人仰賴手機,不管是網銀、投資理財帳戶、信箱密碼等等,幾乎所有的個人資料都跟手機脫不了關係。有一位滯留在海外的A先生發現,國內有歹徒掌握了他的手機SIM卡、雙證件以及大量個資,冒用他的身分,到處跟銀行申辦信用卡,還把他手機裡的網銀、基金帳戶提領一空。A先生控訴,電信公司、銀行的警覺心都不夠,就算再三示警,仍讓歹徒有機可乘,另外警方辦案進度拖延,也導致他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在台灣的信用破產,卻束手無策。

圖/TVBS

 
新冠疫情沒完沒了,許多企業會要求員工,每天回傳健康自主管理申報書,但收信點選的網址,或手機掃QRCODE登入的網頁,都可能暗藏危機。

會計師事務所員工:「這就是一個釣魚網頁,但是做得跟我們平台一模一樣。」

資安專家親自模擬,假QRCODE連結的申報書,員工鍵入的帳號密碼全被看光光,尤其防疫實聯制,進出任何場所都得掃QRCODE,真真假假,連專家都難以分辨。

 
圖/TVBS

勤業眾信執行副總陳威棋:「當你在點選這種的QRCODE,點選那個網址的話,必須要確定一下,它真的是你想要點選的那個標的,連結的話其實可能還有一點破綻,不過一般的民眾,其實不太有辦法做這樣的,分辨的一個動作。」

台灣詐騙猖獗,手法推陳出新,如果手機SIM卡被盜、身分遭冒用,這輩子的所有積蓄甚至可能化為烏有。有位長年在海外工作的受害者A先生向TVBS投訴表示,去年10月,在台灣的家人接到銀行詢問,A先生是否申辦信用卡、金融卡掛失並變更地址,追查後才發現,歹徒從9月便開始犯案,利用變造的身分證,向電信公司掛失又補發SIM卡,歹徒成為A先生在台灣的分身,電影情節真實上演。

身分遭冒用受害人A先生:「銀行就告訴我說他(歹徒)是用我的手機,那我就說不可能因為SIM卡在我手上,但是最後我跟家人討論到最後,他們就試著撥我的電話,發現竟然有人接起來了,我是本人,是正主,是去把它(門號)鎖起來,是要求停話但停完之後它立刻被解開,而且電信公司就給他(歹徒)解了,即使我反映了之後,電信公司還是讓他解(鎖)。」

圖/TVBS

雙證件和手機SIM卡明明都在身邊,但歹徒就是能取得個資,在各大銀行申辦信用卡。雖然A先生跨海求援,提醒銀行與電信公司遭到冒用,並四度向警方報案,但歹徒仍在短短一個月內,成功申辦兩張信用卡並且刷爆額度,甚至綁定A先生的五倍券,用A先生的身分打疫苗,全面入侵他的人生。

身分遭冒用受害人A先生:「他其實辦了一個假的證件,然後開始要去改我的其他證件,包括辦我的駕照,所以包括交通部後來有發函到我家,是因為我接到這些函令才發現,這個事情有異,然後才開始注意到這個狀況的,這個歹徒到最後,他是全面入侵我的身分跟信用,然後過去包括我十幾年前,在台灣工作的薪資戶,他全部都查出來,包括裡面所有的零頭,所有的錢他全部都提得光光的。」

電信公司回應,由於盜用者掌握用戶詳細個資,準確回答姓名、身分證字號、名下幾個門號等身分查驗問題,故依規定協助辦理;盜用者利用疫情期間協助滯留海外用戶的便民措施,以個人證件影本跟委託書,透過門市或線上盜用門號,公司承諾將盡全力配合檢警偵辦。資安專家提醒,金融科技普及,手機綁定資料龐雜,除了避免安裝來路不明的軟體,任何異常操作的警示,都必須特別留意。

 
勤業眾信執行副總林彥良:「資料先外洩,那所以,這個詐騙集團可以知道這個標的,第二個事情是循這個標的去分析,我要完成交易需要取得什麼樣的資訊,所以才會有這個所謂的SIM卡,這個部分的竊取,去收這個所謂的OTP簡訊,因為手機現在其實已經是一個,藏有非常多私人訊息的東西,讓這個問題要特別留意,不要讓它隨意地外借,或是說如果遺失的話一定要特別小心。」

疫情期間,許多國人滯留海外,加上一個又一個的資安破口,導致詐騙集團能趁虛而入,誰都不能保證,你我不會是下一個受害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個資#盜用#手機#詐騙#資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0974

0.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