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禍從口入!選錯餐具 環境賀爾蒙恐損生殖系統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5 06:38

疫情期間,不論是外帶美食,還是在家自己煮,想要吃得健康,不只得慎選食物,使用的餐具,更是至關重要,像是塑膠類不耐熱,可能會釋放環境賀爾蒙,對於人體免疫、神經、甚至生殖系統,都有嚴重影響,不可不慎。

圖/TVBS

 
點火倒油,野戰爐具迅速開火。

戶外用品業者劉尚燁:「這是鋁合金加不沾塗層的。」

從鍋鏟平底鍋到瓦斯罐,不僅講求安全更要注重環保,讓你煮得趣味吃得健康。

 
記者顧上鈞:「像現在戶外活動非常流行,但是基於環保的觀念,大家不再喜歡使用免洗餐具,因此像這種金屬材質,或是塑膠材質的餐具,就蔚為流行可以重複性的使用,只要簡單的器具,就可以享受好吃的美食。」

攤開一整排的裝備,從鐵鍋、鋁鍋、塑膠餐盒,到鈦合金鍋具,餐具材質琳瑯滿目,根據不同價位以及飲食需求,可以採用不同配置。

戶外用品業者劉尚燁:「鐵的就分鑄鐵跟鍛鐵,然後鈦的會有純鈦跟鈦合金,鋁的會有分純鋁還有鋁加塗層,一般鋁是比較便宜的,有一派說法是鋁的東西會滲出金屬,一般鈦的它的單價會來得比較高一些,我最喜歡它幾個特性它不會生鏽,重量輕然後沒有毒素,塑膠一般我們就把它當容器,這種東西它是不能加熱。」

各種材質,就屬塑膠最為簡易方便,而我們日常生活外帶餐飲,也離不開塑膠的身影。

圖/TVBS

一般上班族,午餐外帶拿了就走,大多都是採用紙碗以及竹筷,有時點了湯麵,則會用塑膠袋裝食物,只是專家提醒,塑膠材質,恐怕會產生健康疑慮。

林口長庚毒物科博士林中英:「目前我們的塑膠製品的話,最怕的就是高溫,例如像是有一些像是PPT的東西,聚乙烯那它就不適合去承載,像是酸鹼的東西,或者是一些高油脂。」

塑膠遇熱,除了導致罹癌風險上升,也可能影響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以及生殖器官。
 

台大動物系兼任助理教授何中平:「我們最常見的就是塑化劑,塑化劑它本身可能又是一個環境賀爾蒙,另外像重金屬它可能也會被稀出,其實最好的為了身體的健康,還是要注意安全,就我們可能要自備(餐具)。」

為了降低食安疑慮,舉凡陶瓷不鏽鋼木質,都是不錯的餐具選擇,但專家提醒,除了選購大廠牌,比較有保障之外,餐具表面也要儘量避免破損。

圖/TVBS

林口長庚毒物科博士林中英:「如果說是用不鏽鋼的材質,如果你有刮傷的話,在這些已經刮傷的不鏽鋼表面,它會產生一些細菌的聚集,那木製的材質的話,其實實際上也不錯,只是可能要選擇信用良好的廠商,因為木製的材質的話,會在表面用一層所謂的底漆,那那層底漆的話,很容易也是會因為酸鹼類高溫類,甚至於是油脂類的東西來受到破壞。」

魔鬼藏在細節中,別以為日常飲食無關緊要,長久累積下來,往往會造成巨大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餐具#材質#塑膠#影響#賀爾蒙#神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94

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