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體搔癢竟罹糖尿病 醫:改掉「這些壞習慣」免終生吃藥

編輯 曾金月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9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9 20:35
糖尿病不僅盛行率愈來愈高,還有年輕化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不僅盛行率愈來愈高,還有年輕化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尿病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很多人對於糖尿病似懂非懂,而且大部分的人總覺得這個疾病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事實並不然,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鄭畬方指出,糖尿病不只盛行率愈來愈高,可怕的是,還有年輕化趨勢。

50%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

 

鄭畬方指出,根據調查,50%的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值得注意的事,過去10年間,40歲以下的病友有年輕化趨勢。從2019年糖尿病衛教學會出版的《糖尿病年鑑》指出,2000年至2014年間,小於40歲的族群中,發生糖尿病的比率從0.5%上升到1%,足足上升2倍。而這些年輕族群裡有個共同特色就是「體型肥胖」。

第2型糖尿病盛行個案粗盛行率。(圖/翻攝自健康2.0)

讓人更早發病的壞習慣

 
但為何糖尿病的盛行率愈來愈高、愈來愈年輕化?鄭畬方認為與生活壞習慣有關。糖尿病除了遣傳體質外,若再接受外界刺激,就會誘發提早發生。例如飲食偏好高糖、高油、加工食品,而且吃的量很多。此外,若是生活習慣很差,常熬夜、睡眠不足,再加上體重過重等這些因素,就有可能讓人更早得到糖尿病。糖尿病是全身性的代謝異常疾病,跟體內胰島素的分泌息息相關。當身體欠缺胰島素或胰島素功能不良時,無法將血液裡的葡萄糖送到細胞,使得血糖濃度升高。

血糖上升的原因、糖尿病能治癒的關鍵

鄭畬方指出,肥胖會增加胰島素抗性,也就是所分泌的胰島素的效果變差;另外,醫學研究發現,包括肌肉使用糖分能力變差、腎臟能否排糖等眾多因素,最後就會導致血糖上升。當血糖超過一個標準值,就進入所謂的「糖尿病」了。一般民眾空腹血糖約70-100mg/dL,當血糖值超過126mg/dL即為糖尿病。

糖尿病診斷標準。(圖/翻攝自健康2.0)

鄭畬方認為,糖尿病雖然是「病」,但它比較像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概念,只是被人定義為血糖超過標準值之上而已,所以若能把血糖控制到跟正常人差不多時,就不需要擔心有沒有過糖尿病了。至於胰臟功能變差是否有可能恢復?鄭畬方說其實是有機會的,當被診斷是糖尿病時,代表胰臟過勞,就像是跑完馬拉松之後,若再跑100公尺,可能跑不太動,若休息2、3 天恢復體力後就跑得動。所以能夠及早治療,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是有機會恢復。

下體搔癢竟是得了糖尿病

鄭畬方指出,糖尿病的症狀,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吃多、喝多、尿多」,其中以喝多、尿多最常見。值得注意的是,因為尿液中糖分變多,成為細菌黴菌的最愛,有些人便是因為容易下體搔癢,到泌尿科檢查才發現得了糖尿病。

當懷疑有糖尿病時,該看的是「新陳代謝科」。想要知道更多糖尿病的訊息,包括哪些人該來做檢查、為何每年定期檢查血糖都正常卻還得到糖尿病、不愛吃甜的人真的比較不容易得病嗎?醫生如何判定你得了糖尿病?醫生會做哪些檢查來確定是否罹患糖尿病?糖尿病的前期有警訊?糖尿病前期可以逆轉嗎?
 

更多糖尿病訊息「醫生醫事」告訴你

以上答案,鄭畬方獨家在健康2.0 YouTube頻道會員專屬課程「醫生醫事-糖尿病篇」,全方位解說糖尿病大小事,4堂課內容淺顯易懂,每堂近30分鐘,給你最完整的知識,罹病後該如何治療,把血糖控制下來,遠離糖尿病併發症的威脅。趕快加入「健康2.0 YouTube頻道會員」,每月8堂課專家開講,不同主題的健康影音,加入就送好禮,入會期間加碼送營養補給品,以及不定期直播、線上留言解答,與專家暢聊零距離!超值活力班每月300元,尊榮養生班每月900元,都能線上觀看專屬課程,還有好禮等著你!立即了解→點這裡加入健康2.0 YouTube頻道會員。

◎ 諮詢專家/鄭畬方醫師

原文請見:下體搔癢竟是得糖尿病!名醫曝改掉「這些壞習慣」遠離糖尿病、免終生吃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糖尿病#彰化#彰基#內分泌#新陳代謝#鄭畬方#體型#肥胖#過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6

0.1534

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