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起底5大新年洗腦歌身世 《拜年》曾因「粗鄙」被禁唱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2 11:00
許多賀年歌傳唱至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賀年歌傳唱至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七個隆咚鏘咚鏘~炮竹響連天」,這段文字有聲音,怎麼嘴巴就忍不住哼唱了起來!每到新年,大街小巷總放著早已聽到耳熟能詳的賀年歌曲,有些確實是為了應景而創作,但有些全然與過年無關,甚至還一度被禁唱。這次盤點5首新年洗腦歌的背景故事,或許再次聽到別有風味。

農曆新年是華人最重要的節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超商取貨慢!網購族領包裹遇「新規定」很有感:快又方便

《恭喜恭喜》
「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恭喜恭喜~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
這首原是一首慶祝抗戰勝利的歌曲,紀念因戰爭犧牲的軍人、民眾,歌詞中「經過多少苦難,歷盡多少磨練」,即為告慰人們8年抗戰的艱辛,由作曲家陳歌辛在1946年創作和發表,演唱者為姚莉、姚敏兄妹。由於當時正巧碰上農曆新年,歡樂的歌詞與熱鬧的年節氣氛頗為相襯,因此被當作賀年歌曲,傳唱至今。

 
「大街小巷懸燈彩~炮竹響連天」,光聽文字就有聲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原來是樂高!蝦皮店到店「包裹堆成迷宮」店員厭世臉找貨

《賀新年》
「賀新年祝新年~新年啊年連年~願大家都過個太平年」
誕生年代為1948年,由李厚襄譜曲,嚴折西填詞,原唱張帆。歌曲中穿插聖誕名曲《Jingle Bells》的旋律當作配樂,帶有濃濃的西洋味。

《迎春花》
「迎春花呀~處處開呀~幸呀幸福來~幸福來呀幸福來~大地放光彩」
1951年由梅翁作詞、姚敏作曲,是首清新脫俗、帶有中國民謠風的活潑歌謠,讓人特別可以感受到新春將至的喜悅。主唱是有「中國歌后」之稱的張露,《給我一個吻》正是其經典代表作。

《拜年》
「正月初一頭一天~家家戶戶過新年~大街小巷懸燈彩~炮竹響連天~七個隆咚鏘咚鏘~炮竹響連天」
這首歌最原始為東北民謠,1983年由嚴華改編成《新對年》,並和一代歌后周璇合唱,直到1955年才演變成現在聽到的《拜年》,由林黛、嚴俊演唱。在當時除了是賀年歌外,也是男女對唱、互虧的電影歌曲,1961年政府編輯「查禁歌曲」目錄,《拜年》被列冊第12號,理由是「文辭粗鄙、輕挑嬉罵」遭到查禁,不過在早期依舊是很受歡迎的賀年歌。
 

《恭喜發財》
「恭喜呀恭喜~發呀發大財~好運當頭~壞運呀永離開」
作詞者李雋青,作曲者姚敏,是1956 年上映的電影《酒色財氣》中的一首插曲,由巨星葛蘭演唱。其實歌詞裡沒有提到新年、開春等詞,而是表現電影主角喝醉酒,幻想自己發財的劇情,但「恭喜發財」這句話成為過年賀歲最常用的祝賀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過年#春節#歌曲#賀年#歌手#音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858

0.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