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戴N95擋Omicron? 重症醫授3招:一樣有效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3 1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3 13:18
N95口罩。(圖/TVBS資料畫面)
N95口罩。(圖/TVBS資料畫面)

變種病毒Omicron在全球肆虐,多國確診數狂飆,美國專家認為外科口罩已無太大作用,改戴N95口罩才抵擋得住病毒傳播。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應該留給專業以及需要觸碰高風險場域的人,若大家都戴數量會不夠。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一般民眾生活好好戴外科口罩即可,只須加上幾個技巧配合,不一定要用到N95囗罩。

美專家建議改戴N95防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更多新聞:籲該升級就「果斷執行」 醫提5點超前部屬:這個年難過

黃軒表示,可以使用多層囗罩阻止病毒,也就是2層不同種類的口罩,內層為醫療口罩,外層則是布口罩,主要目的在改善口罩密合度,確定在做任何動作時,口罩皆緊貼著臉,「可阻擋和N95囗罩一樣多,且比N95更耐戴。」不過須注意是要戴一張醫用口罩加上一張布囗罩,如果用錯就會無效。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認為,可以戴2層不同種類的口罩阻擋病毒。(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更多新聞:《魷魚》獲美演員工會4獎提名 李政宰、鄭好娟爭視帝后
 

黃軒引用美國CDC發布的指引,除了2層口罩外,還有2種方法防疫。其一為在口罩旁打結,將口罩兩邊的角打結在一起,然後把口罩戴上並弄平,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側面間隙,增加醫療口罩的密合度。第二是裝置口罩固定器 ( Mask Fitter)在醫療口罩上,可以有效降低了「≥90%」傳染性的氣溶膠。另外美國CDC不建議2層都用同種類的口罩,例如醫療口罩+醫療口罩或N95口罩+N95口罩。

由於戴多層口罩時可能會出現不舒服的情況,黃軒提醒免疫低下、重病者,2層口罩確實可能會增加防禦力,只是容易悶熱,裡面的醫療口罩如果潮濕,又沒有及時更換,恐怕會影響防病毒效果,甚至還會孳生更多細菌感染。同時對於心臟衰竭病者、慢性肺患者來說,悶熱以及氣流阻力增加,也有很大機率造成呼吸功能更糟。

黃軒再次強調,戴多層口罩,是可以有效減緩病毒傳播,建議戴上二層不同種類、順序的口罩,重點不是戴了幾層或天天都戴N95,而是口罩的密合度且一直戴得住,「所以,Omicron來了,考驗你有沒有把口罩戴好、戴滿、戴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黃軒#口罩#疫情#確診#病例#Omicro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50

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