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凍冷氣團來襲!醫曝禦寒2禁忌 警告恐中風、失溫致死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6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6 21:46
近日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日冷氣團到來,各地頻頻出現最低溫,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溫度約12至13度,離島金門甚至可能出現10度以下的低溫,讓民眾凍翻了。對此,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學黃軒醫師也發文點出天冷時的2大禁忌,更分享了數項熱身法,來幫助大眾一起度過這波冷氣團。

黃軒發文提醒天冷時的2大禁忌。(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

 
黃軒在臉書發文指出,自己居住的地方自聖誕節開始,氣溫即瞬間驟降,因此面對這波來勢洶洶的冷氣團,他也特別分享生活上的熱身及2大禁忌給大眾參考。黃軒表示,抽菸及喝酒「不能禦寒」,其中喝酒更是冬天「最危險的錯誤禦寒」行為。

他點出當天冷待在室外時,人的感官皆會變得遲鈍麻木,抽菸就感覺像沒抽一樣,且身體也會感受寒冷的氣溫,而為了趕緊進入室內取暖,吸菸者則會抽得非常快,並大口大口地抽一支菸,如此更會導致自己抽進去的有害物質,為平時正常抽菸的好幾倍,對身體也會造成一定的傷害,「更何况抽菸時,會使血管收縮變窄、變脆、變硬,自然會導致血壓升高、易在冬天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黃軒提醒喝酒是最危險的錯誤禦寒行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黃軒指出酒精能刺激血管擴張,並加速血液循環,讓身體增加溫暖感,因此在喝酒後會使人體皮膚溫度升高,藉以產生溫暖的感覺。不過這種酒精帶來的溫暖感並不持久,因為體表的血管越是舒張、鬆弛,體熱的散發就越更快,也會使體溫急驟下降。而當我們身體的散熱速度一加快,及消耗的熱量比酒精供給的還要多時,血管就會來不及收縮,「防止血液散發熱量,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因此則容易受涼或感冒,甚至失溫致死。」
 
 

黃軒更分享數項熱身法,幫助民眾能安心度過寒冬:


1.熱食、吃辛辣食物:
身體需要燃燒燃料,以保持核心體溫升高,當氣溫很冷的時候。 每天至少吃一頓熱食,並同時攝取各種水果及蔬菜食物;此外在吃辛辣食物時,也可以幫助自己身體變暖,不過仍要注意其攝取量,尤其是胃潰瘍或腸胃虛弱者更要當心。

2.穿著:
從薄薄的排汗的保暖內衣開始,並在中間添加絕緣材料,如羽絨服或羊毛衫等,最外層則可穿著能防風的風衣,三層為最佳的選擇,但仍需依照個人的需求加以調整。

3.襪子:
穿襪子睡覺有助於加熱身體,且暖腳也能幫助自己安心入睡。

4.棉被:
挑選能禦寒的棉被,可以增添溫暖度。

5.烘乾機:
 
我們的身體通常在早上最溫暖,穿上放置櫃子內的冰冷衣服時,有可能會導致身體更冷。因此在穿衣前,可以使用烘乾機將衣服加熱。

6.電暖器:
選擇符合家中空間的電暖氣設備, 帶風扇的「對流」型電暖器,可能為加熱整個房間的最佳選擇;而「輻射」型的電暖器可以於特定點加熱。並謹記將電暖器直接插入一個安全開關,以防翻倒時才可自動關閉,並要遠離寵物、兒童及任何人移動之距離。

7.運動:
運動不僅能幫助熱身,也能訓練肌肉,並燃燒卡路里,使身體發熱。如在室外太冷,可以於室內或健身房做一些跳高、俯臥撐等運動。

8.其他居家保暖小物:
如手套、耳罩、口罩、圍巾、暖暖包等小物皆可適用,有許多物品也改用USB充電,只要一用即能發熱。不過要謹記睡覺時不要抱著這些充電的保暖物品,其中包含暖暖包,以防溫度持續升高,卻因熟睡而渾然不知,如此可能會傷害了自己的皮膚。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軒#氣溫#寒冷#禦寒#保暖#感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824

0.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