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到凍未條!中醫列7款暖身食材養出「抗寒金鐘罩」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4 05:22
辣椒可抵禦寒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辣椒可抵禦寒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立冬後氣溫驟降,民眾冷到凍未條,究竟要怎麼吃才能禦寒暖身?合佗中醫診所指出,除了薑、桂圓紅棗茶能保暖脾胃,還有7種具有溫補腎陽、心陽及脾陽的食材供民眾選擇,幫助大家養出「抗寒金鐘罩」。

近日冷空氣襲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診所在臉書分享,近日冷空氣襲台,除了薑可以去寒暖身,也適合喝杯熱騰騰的桂圓紅棗茶養氣補血,不過還有其他食材在冬天也能達到「溫熱性滋補」的功效,並列出7種具有溫補腎陽、心陽及脾陽的食材讓民眾參考:

抗寒食物一覽。(圖/翻攝自合佗中醫診所臉書)

◎甘溫熱性的肉類食物

如羊肉、鹿肉、牛肉等肉類,富含蛋白質、脂肪、醣類,熱量高,禦寒效果好。
 

◎甘溫熱性的根莖類食物

包含胡蘿蔔、馬鈴薯、山藥、牛蒡、地瓜、菠菜根等根莖類蔬菜,其含有大量的鐵、錳、磷、鈣等礦物質,與禦寒肉食配合食用,不但可以增加禦寒力,還可清除肉食中多餘的膽固醇。

◎富含鐵質食物

動物肝臟、雞肉、蛋、豆類、香菇、黑木耳、芹菜、菠菜等可多吃,再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果,可促進鐵質吸收,使各種營養成分能充分氧化,產生熱量,提高身體的抗寒能力。

◎辣椒

辛辣可使末梢毛細血管擴張,流向體表的血液增加,可抵禦寒冷。

◎核桃仁
 

能補腎強精,含脂肪40至50%,這種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和高血壓,所含糖類又能產生高熱量,含有卵磷脂和維生素E能增強細胞活性,促進造血功能。一顆核桃就是一個產熱的營養方,冬季食用有很好的防寒保暖作用。對老年氣喘、腦力減退,也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栗子(板栗)

甘溫補腎,腎虛怕冷而又腰膝無力者,常吃有益,與糯米一同煮粥,常吃還可治療慢性結腸炎所致的寒瀉。

◎韭菜

屬於熱性蔬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B群、鈣、磷、鐵,煮熟吃可助陽暖腎,增強禦寒能力。凡背心冷、腰膝酸冷者,若常吃可達到不錯效果。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合佗中醫#保暖#禦寒#食材#辣椒#栗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1200

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