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筷子別用熱水+菜瓜布!這種筷壽命短 6技巧免吃毒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5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5 16:24
洗筷子別用熱水和菜瓜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洗筷子別用熱水和菜瓜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消基會抽查市售10件筷子,結果1件美耐皿筷,甲醛超標25倍、高錳酸鉀超標6倍,長期使用恐影響民眾健康。
 

「日風筷」甲醛、高錳酸鉀都超標


消基會8月底於台北市及新北市的生活百貨、生活用品店、五金百貨、10元商店及網路等地購買,共計10件筷子,其中5件為不鏽鋼筷,4件為美耐皿筷,1件為合金筷。

 

結果顯示,1件「日風筷(25A03)」,檢出20~25 ppm的甲醛,依規定甲醛溶出量須為陰性,且高錳酸鉀消耗量,介於50~60 ppm之間,依規定塑膠類材質限量須低於10 ppm以下,也不符合規定。
 

甲醛會致癌 餐具不得檢出


消基會指出,甲醛俗稱「福馬林」,會透過吸入、飲食或皮膚接觸等進入人體內,暴露過多會造成劇痛、嘔吐、腹瀉等症狀,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甲醛列為致癌及致畸形物質。

筷子是許多民眾日常必用的餐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耐皿筷有刮痕 當心溶出致癌物


 
現今許多餐廳、小吃攤及家庭中,仍使用美耐皿餐具,耐熱溫度約為110~130℃,因具有造型、色彩鮮豔的美觀特性,加上耐用、耐酸、耐鹼、不易摔壞等特質,且成本相對低廉,是較為廣泛的餐具。

消基會表示,美耐皿就是三聚氰胺及甲醛聚合而成的塑膠材質,搭配色彩的運用,通常顏料內含有重金屬,如果品質不良或產品有刮痕,當消費者使用美耐皿筷夾取熱食時,極有可能造成三聚氰胺、甲醛或重金屬等物質溶出,進而透過食物而進入人體,長久下來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6招使用筷子免吃毒


❶購買回家後,無論是不鏽鋼筷或美耐皿筷,應避免接觸酸性食品。

❷新筷子使用前,先在鍋子中或電鍋中,以沸騰100℃水煮數分鐘後,再開始使用。

❸清洗美耐皿筷時,建議不要以高溫清洗,最好使用海綿替代菜瓜布,以免留下刮痕而造成細菌孳生、變色,導致有害物質釋出。

最好使用海綿替代菜瓜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❹美耐皿筷要避免烘乾或是紫外線消毒,擦乾保存即可。

❺筷子用久若有刮痕、霧化,最好也不要再使用。

 

❻部分美耐皿商品標示使用壽命約5~10年,最好能定期更換。

◎ 資料來源/消基會

原文請見:洗筷子別用熱水、菜瓜布!這種筷子壽命短 6招使用技巧免吃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洗筷子#熱水#菜瓜布#美耐皿筷#致癌#不鏽鋼筷#福馬林#刮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844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