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售筷子抽驗 美耐皿筷甲醛超標…消費者吃下肚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4 15: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4 15:18
消基會24日召開記者會。(圖/中央社)
消基會24日召開記者會。(圖/中央社)

消基會今天公布,隨機購樣檢驗4件美耐皿、1件合金、5件不鏽鋼筷子結果,後者僅2件為300系列不鏽鋼,且有1件美耐皿筷檢測顯示,可能讓人吃下顏料、甲醛等,盼政府加強把關。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路邊攤筷子 甲醛等品質檢驗不符合規定」記者會,做出以上表示。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指出,消基會8月在雙北市銷售生活用品的實體通路、網路隨機購買10件筷子,其中5件為不鏽鋼筷,4件為美耐皿筷,1件為合金筷,進行標示、品質檢驗。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5件不鏽鋼筷中,只有2件屬於對使用者比較有保障的300系列不鏽鋼,另外3件都不是,也無法用國家標準CNS現行標準歸類。

他並說,美耐皿筷的材質鉛、鎘測試都符合規定。不過溶出測試方面,雖然蒸發殘渣測試(模擬遇到酸性食物,是否會溶出不可揮發的固形物,影響口感及人體健康)都合格,但是有1件樣品的高錳酸鉀消耗量測試介於50到60ppm,高出塑膠類材質限量必須低於10ppm以下,以及甲醛(福馬林)溶出測試為20到25ppm,不合規定須為陰性。
 

他說,高錳酸鉀消耗量測試超標,有可能溶出顏料、增塑劑或其他添加物等有機物質,吃下肚會影響身體健康;甲醛吸入、飲食或經皮膚接觸進入體內,有可能造成劇痛、嘔吐、腹瀉等症狀,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甲醛列為致癌及致畸形物質,主張業者應立即下架回收。

另外,徐則鈺說,有2件沒照規定用繁體中文標示,1件未標示供食品接觸用途、使用注意事項和警語。

徐則鈺重申,基於以上檢驗結果,呼籲政府加強電商和路邊攤商筷子採樣把關,以確保消費者健康。並提醒消費者不銹鋼筷最好還是購買300系列,並檢視筷子的標示或本體,是否有標示鉻鎳比為18/10或18-8、304等,才較有保障。若是美耐皿及其他塑膠材質器具,也要檢視耐熱溫度及警語。(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基會#美耐皿#筷子#檢驗#甲醛#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868

0.1175

0.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