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進補反傷身!7類人別亂吃麻油雞 中醫曝4注意事項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0 05:45
冬令進補需挑選適合自己的食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令進補需挑選適合自己的食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幾日氣溫下降有感,讓許多人更想喝喝熱湯暖身體,但並非每一個人都適合進補的藥方,中醫師黃玉芬整理出4點「冬令進補」該注意的事項,以防民眾吃到不適合自己的食材。

黃玉芬在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說明,「冬令進補」是華人特有的文化,羊肉爐、薑母鴨以及進補首位的麻油雞都會在入冬後絡繹不絕。另外,有些民眾也常至中藥行,購買四君、四物湯或八珍、十全大補湯,想回家搭配獨門料理給孩子、媳婦進補。

 

黃玉芬整理出4點「冬令進補」該注意的事項。(圖/翻攝自昌盛堂中醫診所臉書)

更多新聞:冬天進補「白雞肉OR烏骨雞」哪個好?達人親揭營養真相

但黃玉芬指出,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這些藥方,需要考慮體質不同,另一方面也要參考節氣轉換與特性,她整理出4注意事項,幫助民眾進補更順利:

順應天時,就是最好的進補


秋收冬藏,秋季屬燥,宜養陰益氣為主,可服用百合、水梨、柿子、冬瓜、銀耳、菌類等,並維持雙腳與身體的保暖。此時如果服用大量前述的食物或藥補,反而會顯得滋膩而耗傷津液,出現更加煩躁、口乾口破等症狀。
 

冬天藏精,盡量將身體精氣封藏,以得到持續的滋養與化生,七情六慾、筋骨勞傷都不應過度,來年春天才能有足夠的體力與免疫力。因此,冬至後才適合食用上述藥膳,尤其台灣處在亞熱帶氣候區,建議一般族群要等到夠冷的時候再吃。反觀容易手腳冰冷、腰痠背痛、頻尿、尿淡的冰山一族,不僅在冬季可以視狀況進補,更可提前在春夏季陽氣充足時藉由服用食藥補或三伏貼及改變生活習慣加強調理。

冬天進補建議以補腎藏精的方向著手,常見的藥材如:當歸、黃耆、黃精、熟地、骨碎補、杜仲、續斷、何首烏等。脾胃虛弱,容易腹瀉或脹氣的族群不建議服用,可改選用黨參、山藥、茯苓、白朮、乾薑、芡實或仿間可購買的四神湯、四君子湯等,先調整脾胃狀態才能改善吸收,將吃進身體的食物得到最佳效率的能量轉化。

更嚴重如陽虛型族群,手腳總是冷吱吱、頭暈頭重、容易疲勞,總是穿得比別人多的族群,可以考慮使用黃耆、黨參、熟地、當歸、丹參、桂枝、附子或十全等來溫通血脈。以上藥物配伍與劑量建議經專業中醫師診察後再行服用,不建議自行調配。

更多新聞:錯過等明年!簡易冬至「8大開運法」 月老趁這天拜

食療


養生觀念漸起,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藥膳相關的餐食,都有各自獨門配方,使用藥材的濃度雖不能與水煎藥或科學中藥相比擬,但仍有潛在風險,選擇時建議多注意組成。

食用麻油雞前要先觀察自身體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麻油雞、麻油腰子、麻油麵線與薑母鴨等進補佳餚,均使用老薑炒香後搭配米酒為基底,為了好吃會再加入其他秘方,增加色、香、味。除了平時容易長膿痘、流鼻血、嘴破、口臭、便秘、寒流來還能短袖短褲的燥熱體質不建議服用外;孕婦、產後惡露不止、五歲以下孩童、腎臟功能不佳、痛風與三高族群也都要嚴加注意。

鬱症,吃補卻補不到


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有口說不出,身心狀態不穩定,間接影響身體的氣機,形成中醫的「鬱症」。

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情緒積蓄在體內或是容易害怕、退縮、緊張讓陽氣躲在身體深處無法均勻敷佈到四肢,以致於手腳冰冷但口乾舌燥、心中苦悶、暗色痤瘡等。如果進補會讓身體越來越鬱悶,反而運動、解決壓力源或讓專業醫師治療才能有改善。

更多新聞:常遭誤認懷孕?小腹微凸超討厭 營養師曝6大易脹氣食物

運動輔助進補


 
進補美意本在讓身體補充能量、休養生息,為下一個四季做準備。因此,春夏秋季的保養也很重要,是延續成效的關鍵。進補頻率建議最多一週一次,其餘時間可用運動、改善作息輔助,使身體血液循環更好。

黃玉芬更在文末加碼,針對虛寒性體質,成天手腳冰冷,腰痠冷痛的族群,提供一款「冬季養生粥」食譜。需要的材料有山藥9克,枸杞9克、杜仲15克,米40克和適量黑木耳。首先將藥材「杜仲」煮滾後去渣取汁待用,再加入枸杞與米,待食材煮滾後加入藥汁,熬成喜歡的粥品濃度,最後再加入新鮮山藥即可食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冬令#進補#中藥#食材#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25

0.1210

0.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