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韓端牛肉掀「搶工大戰」! 台灣吸引力在哪?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7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7 23:11

放眼亞洲少子化日漸嚴重,為了緩解高齡化,還有勞動力短缺問題,日本韓國也在幾年前正式引進外籍移工,紛紛祭出的措施又比台灣來的有吸引力,如今加上疫情的推波助瀾,更是直接掀起跨國界的搶工潮。

圖/TVBS

 
只是換衣服、脫鞋子、上床,簡單的動作,卻得要外籍看護全程幫忙,無奈這樣的生活,呂先生已經過了20年。

移工雇主呂建興:「客人在挑建材木板的時候太重了,承受不住直接壓在我頭上,然後造成我脊椎456節粉碎性骨折,然後整個中樞神經斷掉。」

整個訪問過程,在一旁的外籍看護,同步緊盯任何狀況,她是黛西,來自菲律賓,在這工作將近12年。

 
移工雇主呂建興:「她都會講說廠工一個月3萬多4萬多,連加班大概4萬多塊之類的,那當然對他們這些看護工誘因就很大。」

就怕這一走,要再請人就難上加難,而會有這樣的擔憂,不是沒有原因。

圖/TVBS

記者陳文越:「大投資潮加上疫情危機,台灣面臨30年來最嚴峻的缺工危機,加上薪水的落差,移工紛紛往工廠移動,而國際上,日本韓國也來搶工,平均十幾份工作搶一個人。」

史上頭一回,移工引進由「買方市場」變「賣方市場」,為了改善營造業缺工,政府陸續鬆綁公共工程、民間工程,引進移工的限制,沒想到疫情一燒,移工全被鎖在國境之外,加上日本端出牛肉,也讓整個東亞湧現搶工大戰。

雇主協會常務監事陳靜儀:「自從我去年我的移工逃跑以後,我到現在還很難找到,因為難找到的原因,除了那些移工他們坐地起價之外,日韓他們搶工搶的是產業移工,但是我們這些台灣的大老闆們,為了要降低成本,他們搶不過國際的,就換來搶我們國內的家庭看護工。」

圖/TVBS

看準搶工大戰終將開打,國際早已提前布局,日本早在2019年修法,預定5年內引進約34萬外籍勞工,不只保障其領有與日本國民相同的最低工資,約新台幣4到5萬元,工作滿5年後,只要通過語言檢定與技能測驗,外籍移工甚至能取得永住資格,而韓國則是以直聘制度,陸續和16個勞工來源國簽署雙邊合作協議,用國對國的方式,由政府引進移工,等同省去抽東抽西的仲介角色。

 
失能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顧問張姮燕:「我們台灣自己的人,如果你要他選擇在台灣或是日本工作,他可能會選擇日本,跟我覺得吸引力的地方,不見得是工作本身,而是整個國家的環境。」

想當初在不久前,越南移工首選出國工作的地方是台灣,但2018年日本正式超車,成為越南勞工最大輸出國,根據官方統計,2019年全年約15萬名越南勞工出國工作,當中就有8萬人超過5成前往日本,反觀台灣只有5萬4千人,而這差距還在持續拉大,國際搶工大浪無疑正向台灣襲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移工#外籍#日本#韓國#越南#搶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868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