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出口暢旺連17紅好棒!但2021用電年增4.6% 台電供電真的夠?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7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7 23:18

財政部剛公布11月出口為415.8億美元,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已連續17個月呈現正成長!全年年增率有望逼近三成。但這樣的榮景,背後凸顯出的是台灣的用電危機。經濟部長王美花坦言,今年的用電需求年增4.6%,遠高於能源局預估的2.5%,更遠超過台電對尖峰負載成長預估的2%。政府提出非核家園,預計今年綠能佔比要達到12%,但1到8月只達成5.5%。這樣的狀況下,經濟學者林祖嘉擔憂,2023將迎來缺電危機。

圖/TVBS

 
開門營業,準備熱菜點心,研發新款飲品,備戰年底最大商機,跨年人潮。除了美食美酒之外,還特別準備發電設備,就怕發生停電事故。

餐廳行銷經理Vek:「我們內場出餐的部分,因為我們是沒有使用明火的,所以我們出餐部分,都是用電加熱的部分來出餐,所以受到影響的部分,可能就是餐點的部分,出餐部分會影響比較大。」

一旦停電,無法出餐,無法供給飲品,冰箱沒電可能讓啤酒全數報銷。因為12月12日,台北文山變電所才起火爆炸造成雙北多處跳電、停電,30萬戶受到影響。回顧2021年,已經發生三次大跳電,5/13、5/17跟7/27,甚至緊急啟用正在歲修的核電機組來應急。但台灣用電量只會越來越多,急速竄升的電動車市,也將需要大量電力。

 
記者王暐婷:「在能源轉型之下,全球電動車的佔比將越來越高。像是以這一款單一車款的電動車為例呢,今年前11個月就賣出了5000多台,而且呢,比去年同期比起來,是成長了44%,明年更加看好」

圖/TVBS

看準未來市場,各大車廠今年陸續推純電車來搶世,足見台灣電動車生態圈正極速成形。

KPMG安侯建業工業產業主持人劉彥伯:「全球的電動車,在去年其實是年銷量大概是200萬台,但今年成長大概是一倍,甚至是接近500萬台,那回到台灣,台灣的這個銷售率大約是,傳統車45萬輛到50萬輛的大概8%,所以如果換算成輛數,大概就是3萬6到4萬台。」

專家預估2030年,電動車占比將達32%。但問題來了,電動車充電可達到7千瓦,遠比家庭用電3至5千瓦高出不少。若是運輸載具全面電動化,恐怕用電量會多出286億度電。台電發電量,能否跟上腳步?

政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祖嘉:「過去幾年政府說要綠電,但其實綠電接上來的速度非常非常慢,五年前的時候,綠電大概是4點幾個%,現在大概就是5點幾、6點幾。所以綠電一直接不上來,就是電的供給一直沒有辦法很快地跟上,最近兩年就三不五十,就跳一下跳一下,那個就是表示說,我們現在供給是非常非常緊的。」

圖/TVBS

光是今年,台商回來投資及台積電每天都在趕貨,製造業發光發熱,造就台灣出口連17紅,但是也因此讓今年的用電需求年增4.6%,遠高於能源局預估的2.5%,更遠超過台電對尖峰負載成長預估的2%。如果以台電在2020年全國發電量統計度數為2801億度來算,年增幅4.6%,光2021年所增加的用電量,便高達128億度!

 
政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祖嘉:「所以現在的供給如果上不來的話,大概再過兩三年以後,連這5%的備載容量都被吃完的話,到時候這個跳電的,或者供給不順的這種狀況,會變得非常非常嚴重,所以我們覺得2023、2024年左右,那個才是真正台灣,用電跟供電的最大挑戰的時候。」

專家直言綠能進度實在太慢,2021年綠能占比目標為12%、然而1到8月僅達成5.5%,距離目標還有6.5%距離。當全民都在欣喜有護國神山台積電跟半導體等產業時,無法穩定供電的能源政策,將是極大的隱憂。再不檢討,影響的不只民眾生計,還有產業發展的未來競爭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出口#經濟#綠能#能源#台積電#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785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