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成烤番薯?報告:2060年台灣冬天天數變成0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7 22:53

全球氣候變遷已經是迫在眉睫,對台灣的影響也是越來越加劇,根據台版的氣變遷報告中,以暖化最厲害的情況來看,到了21世紀末的時候,夏季可能增長來到7個月,就算碳排有減少,也可能達到5個月,而冬季天數則變成零,不只熱傷害會變嚴重,對我們的食衣住行都會有很大衝擊。

圖/TVBS

 
冷空氣報到,厚外套、毛衣包緊緊,像這樣濕濕冷冷的感覺,得要好好珍惜,因為隨著氣候變遷,台灣的冬天可能會更稀有。

記者劉俐均:「大家有感受到嗎,現在夏天高溫的天數是越來越多,而冬天低溫的天數是越來越少,而這樣狀況恐怕會變嚴重,因為根據台版的氣候變遷報告,以未來高溫的極端氣候來推估的話,攝氏36度以上的高溫天數,可能會增加48天,而未來整個夏天的長度,會增加到210天,而冬天可能會變成零!主要就是因為台灣冬天的感受,可能會越來越薄弱。」

由中研院主持、集結氣象局、科技部、台師大的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公布指標性數據,台灣也正面臨惡劣環境變遷。

 
中研院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許晃雄:「現在的這個冬天也只剩下70天而已,那夏天也到120天左右了,如果跟那(過去)30年比的話,暖化最厲害的情況,到了21世紀末的時候,夏季可能達到7個月,(碳)排放比較少的話,也可以達到5個月,到了本世紀末的時候,我們夏季會從4月到10月,最糟糕情況在冬季,它會到2060年就沒有冬季了。」

圖/TVBS

氣象局長鄭明典:「現在有一個理論是講說,氣候變遷會造成西風帶的減弱,就表示說冷空氣比較容易往南,暖空氣容易往北,反而在某些地方,冷空氣經過地方會特別冷,那暖空氣經過的地方會特別熱,等於就是說冷熱會越來越不均勻。」

氣候驟變已經迫在眉睫,尤其台灣來看,從過去的數據發現,1911年到2020年,這110年間,平地年平均氣溫上升約攝氏1.6度,已超越全球平均增溫的1.07度,除了增溫,報告也指出21世紀中旬,年均最大1日暴雨強度增加幅度將為20%,而一年最大連續不降雨天數,平均增加幅度為5.5%,顯示乾季可能會增長。

氣象局長鄭明典:「我們現在感受到了,可能是用水壓力會比較大,因為我們發現雨季越來越集中,那我們的水庫容量又有限,所以要不就是下個傾盆大雨,要不就長時間不下雨,這對我們來講這挑戰很大。」

根據數據顯示,夏季長度已逐漸增加約為120到150天,冬季則縮短到大約20到40天。氣象局定義高溫也從攝氏35度,近年上調到36度,熱傷害情況加劇,而台灣少了濕冷冬天不是好事,年均溫升高,冬季農作物難以生長,民生用電、用水也都將出現致災性的改變。

圖/TVBS

中研院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許晃雄:「像荔枝什麼產量都很差,龍眼也不行蜂蜜就減少了,生態或者農作物它需要夠冷,它才能夠有適當的成長。」

 
氣象專家彭啟明:「例如說所謂的服裝的產業,就面臨到很大的衝擊,冬裝都不用賣了,如果我們走到那一步的話,我們吃得穿的甚至食衣住行,都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格拉斯哥氣候峰會剛落幕,環團場外抗議,呼籲各國盡快達成減碳協議的景象,還歷歷在目,代表台灣氣候聯盟,出席格拉斯哥氣候峰會的秘書長彭啟明,也點出未來「碳有價」的市場將是常態。

氣象專家彭啟明:「所以未來的我們每做一件事情,例如說我們加個油,那個油的碳排量多少,都會額外新增一個價碼,而且這個是躲不掉的,所以未來會很快得我們會進入一個,碳定價碳經濟的世代就要來臨,我們消費一件事情只要它有排碳,都有額外的成本。」

氣候改變,溫度升高已經敲響警鐘,影響生活的範圍、可能超乎你我想像,節能減碳不再只是口號,減緩氣候變遷,沒有人是局外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排碳#經濟#氣象#減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4

0.0923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