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久坐+缺乏鍛鍊傷脊椎! 醫警告「難復原」:恐半身不遂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7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7 16:14
長期久坐恐引發下背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期久坐恐引發下背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長時間久坐,又埋頭於電腦前工作,缺少鍛鍊加上姿勢不良的生活型態,對脊椎將是一大損害。中醫師郭懿潔提醒,若感覺到下背隱隱作痛的話,千萬不能輕忽,尤其結構型的病變,可能很難恢復原貌,必須多加留意,她也分享5招預防下背痛的秘訣。

中醫師郭懿潔提醒民眾,不可輕忽下背痛。(圖/翻攝自郭懿潔 中西醫師臉書)

 
更多新聞:JoJo立對決!戰神推公投 萬人暴動:黃士修出來面對

郭懿潔指出,筋骨問題引發下背痛的原因,主要分三種,依照嚴重程度次序為肌肉因素、骨骼因素跟神經因素。其中腰部肌肉損傷導致局部活動疼痛,又分急性期與慢性期,急性期大約可於1到2週內緩解,搭配復健、針灸治療可縮短病程,但如果是長期久坐、姿勢不良,或工作粗重導致肌肉疲乏勞損,則可能會導致慢性腰肌發炎。若再更嚴重一點,波及骨骼與神經,將會引起結構性的病變,例如腰椎滑脫,椎間盤突出或是腰椎骨刺、骨質疏鬆導致的壓迫性骨折。長期勞損或是瞬間外力的衝擊,再加上不穩定的腰椎與及附屬肌群,很容易造成結構性的病變。

郭懿潔分享預防久坐下背痛的秘訣。(圖/翻攝自郭懿潔 中西醫師臉書)

更多新聞:14歲兒不愛念書「身懷隱藏版技能」網讚爆:賺比博士多
 

至於骨骼結構性的病變或是位移,郭懿潔表示,會影響脊椎椎孔發出的神經,輕者下肢末梢麻木、冷熱及觸痛感覺異常,嚴重則會導致下肢肌肉萎縮無力、甚至單側或雙側的半身不遂,「不可不慎!」針對結構性病變,可以利用針灸止痛、推拿鬆筋、以及調補腎氣的中草藥,舒緩症狀,促進局部的循環與修復。

郭懿潔強調,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姿勢,再搭配適當鍛鍊,若需要久坐,切記選擇符合自己身高腿長的好椅子、利用腰墊撐住腰部、運動鍛鍊核心肌群,平常不駝背、坐不翹腳、站不翹屁股,遠離沙發、床和小矮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郭懿潔#中醫#久坐#下背#鍛鍊#肌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791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