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愛喝熱飲、溫度逾65度 醫警告罹「食道癌」機率高注意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4 07:02

天氣冷颼颼,寒冷冬天許多民眾喜歡吃熱食,世界衛生組織標示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是食道癌可能的致癌因子,當覺得食物燙口時,有可能會傷害食道,民眾吃熱食一定要注意溫度,減少直接對食道黏膜的傷害。醫師提醒,如果長期吞嚥困難或吞嚥時有異物感,應提高警覺,務必及時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食道癌是台灣常見的癌症之一,109年台灣共有1954人死於食道癌,居十大癌症第九名,台灣的食道癌九成是鱗狀細胞癌,主要的危險因素是長期飲酒與吸菸,如果喝酒又吸菸,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是未曾吸菸和喝酒者的20倍。」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謝文斌vs.病友:「最近是不是有什麼不舒服的問題,最近這邊胸口會有灼熱感,當下就會特別不舒服。」

今年30歲黃小姐,非常愛喝熱湯,再加上工作壓力大,步調快,本身又有胃食道逆流病史,醫師不斷的提醒,飲食要特別注意!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謝文斌:「還是希望我們民眾在喝熱的東西,可以稍等幾分鐘。不要讓它太熱,因為太熱東西進去會傷害我們食道黏膜,那這樣反覆的傷害,反覆發炎,久了它的確有可能會造成食道癌。」

依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與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每年食道癌新發生個案高達9成以上為男性,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第6位,癌症死因排名為第5位。

圖/TVBS

食道是食物進入胃腸的必經之道,也因此常暴露於致癌因子及病菌當中,進而產生病變。

食道癌好發於50到70歲,以男性居多,長期吸菸、嚼食檳榔和飲酒過量等不良習慣,以及口腔衛生不良的人,長期食用高溫或太燙、醃燻燒烤醃漬,加工肉類等食物,增加罹患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王冠元:「食道癌在發生初期因食物尚能通過,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至晚期,食道腫瘤持續變大造成管腔狹小阻塞,而出現吞嚥困難症狀。在臨床上,90%以上食道癌的病人,最早發現的症狀吞嚥困難以及體重減輕。

食道癌的症狀還包括吞嚥疼痛、食物逆流、心窩灼熱感(胃酸逆流)、胸骨後面疼痛或上腹部疼痛。

醫藥記者蔣志偉:「懷疑有食道癌的病人,須接受仔細的病史問診、身體檢查,通常醫師會安排食道內視鏡檢查,確定原發食道腫瘤病灶位置並可做切片檢查。而食道癌的癒後不佳,最主要原因是不容易早期發現、多數病友就醫確診時,往往已是局部晚期或出現遠端轉移。」
 

圖/TVBS

北榮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教授李偉強:「若同時有吸菸、喝酒及嚼食檳榔者,其罹患食道癌的機率,為沒有這三種嗜好的人的79倍。至於熱的飲食也被列為可能的危險因素之一,主要是一些大型的亞洲國家的研究發現:常常飲用攝氏65度以上的熱茶或是飲食,會增加食道罹患鱗狀細胞癌的機率。另外10%的食道癌是屬於腺癌,近年來十分盛行的長期胃食道逆流,有很大的關連性。」

市立聯醫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謝文斌:「我們傳統的抽菸,喝酒,吃檳榔,那最近就是比較讓人注意的是,有關比較熱的飲食像熱茶或是一些熱湯咖啡這些,在國外研究都有發現,超過65度以上,其實它是一個滿明顯的危險因子。」

醫師提醒若出現吞嚥困難、不明原因體重減輕、胸口灼熱感、長期咳嗽不止、以及聲音沙啞等,最好的方式做消化道內視鏡檢查,避免延誤診斷及治療的黃金時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道癌#熱飲#咳嗽#消化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4

0.1347

0.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