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大時代!人臉辨識產值2025將達2363億元 技術戰場將在「這」一分高下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0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0 23:10

過去以手機解鎖為主流應用的「人臉辨識」,在這波疫情中,走出私領域,快速擴展市場,用於打卡、門禁跟安控系統,像是辦公大樓、健身房等場域都能有效運用。根據研調機構預估,人臉辨識全球產值2025年將達85億美元,約台幣2363億元。尤其,因為美國制裁的關係,大陸業者淡出非中市場,也讓AI技術成熟的台灣,迎來最好的時代,尋人、金融業將可望廣泛運用。


 
打卡上班,已不再是卡片感應式,現在「刷臉」就行。人臉辨識系統,今年應用大爆發。

記者王暐婷:「現在人臉辨識系統,除了用在公司考勤之外,像我是來賓來到這裡採訪,也能先照片建檔,在照片建檔之後,我隨後來到他們的機器前方,即便我戴著口罩,仍然可以清楚辨識。」

圖/TVBS

只要來賓來,先建置,就能省去櫃檯登記步驟。疫情爆發後,無接觸當道,人臉辨識將成社會新常態,商研院原本預估10年間將成長1.5倍的人臉辨識相關應用產值,已經上修到成長3倍以上,根據研調機構預估,人臉辨識全球產值2020年起以每年17.2%的速度強勁成長,2025年將達85億美元,約合台幣2363億元。
 

研勤科技行銷長施心曼:「例如說健身房,會員制的健身房,因為是會員進出,透過這個系統,它有個好處是說,它除了進出管控很確實,那這個對疫調,對一個協助有很大的幫忙,那另外一個部分就是在工地的一個管理,員工、勞工的一個進出,做一個很好的管理。」
                
健身房、大型工地4000人,靠登記太慢太沒效率,人臉辨識成了優勢,更讓公司成了台灣市佔第一。疫情之下,台廠百花齊放,像是最普及就是門禁跟安防,能有效自動化人員進出場所流程,物業管理、零售跟長照市場龐大。

長輩住民,一走出立刻被攔下,靠的正是上方監視器,一抓到人臉,除了亮紅燈,電腦也會立即跳出姓名警示。

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施定宏:「過往的經驗,常常有些失智長輩,想跟著這些家屬離開,那你透過這套系統,可以精準的警示,會告示我們第一線的工作人員。」

圖/TVBS

疫情之下,長照機構更得嚴密管控人流,除了長輩不能隨意離開。進去也得管控,像是記者測試,沒資料就不能進入。但已建置的家屬就能在特定時間,自由進入探親。人臉辨識的技術升級,不只是「人站好」辨識,連一群人移動中也能識別。

城智科技創辦人李方奇:「追蹤,我要找人,我去大巨蛋看完演唱會以後,我小朋友不見了,你只要把手機裡面的小朋友照片,給我的這個系統,我就可以匡列出來說,他在過去一個小時,去了東三門、西三門、北三門,所以你應該去哪邊找,所以尋人的這個,人臉比對的這個,它是有很多新的場域應用,那這一塊也是現在我們在強攻的。」

 
疫情刺激、AI軟硬體成熟,再加上美國制裁,讓中國大陸的人臉辨識業者,逐步退出市場。台灣人臉辨識公司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絕佳時機。下一步,將朝金融發展。

研勤科技行銷長施心曼:「過往金融業的認證裡面,我們需要很多這種所謂臨櫃的開戶,然後或者所謂面對面的確認核保,那這個部分,所謂這種know your customer(認識你的客戶),未來可能這種KYCU,未來可能會朝向所謂線上的EKYC的方式,那所以你可能可以利用自己的證件,跟現場拍的照片,去確認說證件跟本人是不是相符,透過線上就可以完成認證的一個動作。」

金融科技、智慧安控,居家門禁,現在就連電動車、自駕車也是市場,鴻海旗下的富智捷就將人臉辨識應用在車內,只是人臉即資安,隱私跟方便該如何權衡,將是科技公司的最大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臉辨識#AI#刷臉#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969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