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研院P3實驗室「4大天王株都有」 老鼠病毒株曝光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0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0 17:08
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圖/翻攝Youtube)
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圖/翻攝Youtube)

中研院研究員爆出染疫,中央研究院今(10)下午進行記者會,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也透露個案在中研院的足跡,此個案在11/23-12/6活動範圍以基因體研究中心大樓為主,12/7 09:00-11:30在學術活動中心1樓餐廳美食街,目前上述二處均已完成清消工作。關於院外足跡,已由指揮中心及地方政府說明。

中研院染疫的研究助理在實驗室2度遭老鼠咬到,對此,中研院證實,2隻老鼠分別帶有Alpha和Gamma株;而P3實驗室內的病毒株有Alpha、Beta、Gamma和Delta株,都是從疾管署申請分讓來的,而10月時實驗室內在進行的為「單醣疫苗」的發展。

 

中研院指出,將持續關心確診者及相關人員狀況,並配合指揮中心及地方政府衛生局處理後續措施;此外,他宣布,針對確診個案如何感染、是否遵循基因體研究中心P3實驗室運作規範、內部管理等相關機制,中研院已組成調查小組,盡全力找出問題癥結,並以嚴謹、公正、透明的方式處理。

廖俊智說,目前昨日採檢86人,檢測結果皆為陰性,其餘仍在檢驗中。而對於未在受影響區域辦公的同仁,如需相關諮詢,可電洽中研院醫務室協助。如有疑慮,亦可依人事室公告原則採取居家辦公。

另外中研院已成立調查小組,成員包括中研院三學組研究同仁代表、院外專家、P3實驗室專業人士、本院行政主管及政風單位,將於10天內向指揮中心提出報告。
 

廖俊智表示,中研院P3實驗室在疫情影響期間,對台灣防疫工作發揮相當大的貢獻,感謝所有研究人員付出的辛勞。然而,若是藉由本次事件察覺工作流程有任何未盡完善之處,仍需檢討改善,以確保實驗室工作同仁安全。

廖俊智強調,已成立調查小組,盡全力找出問題癥結。目前調查方向包括從基因序列著手,配合指揮中心釐清事實。在行政管理方面,釐清相關機電設備責任歸屬。同時,將針對P3實驗室的教育訓練、工作流程,檢討有無疏失,未來該如何規劃得更周全。

現階段關於染疫起因、實驗室運作狀況有許多說法,惟目前基因體中心主管及相關人員均在隔離當中,訊息流於片斷,尚未建立整體、確切的樣貌,中研院尚無法完整回答所有問題,需待調查小組確認關鍵環節後,再向各界報告。造成社會大眾困擾及不便,本院感同身受,將以最高標準盡快釐清、全面檢討,以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

為保障同仁安全,中研院已於昨(9)日完成基因體研究中心全棟消毒作業,其他場域今(10)日均會清消完畢,後續亦將展開下水道採檢。臺北市政府於今日分別於院內外各設置一輛篩檢車,提供院內同仁及社區民眾進行檢測;北市環保局亦已協助中研院,於今日起加強全院公共開放空間的清潔消毒。此外,所有室內公共活動場所今日起暫停開放,活動中心停止營運3天,內部店家亦於12月13日前暫時停業,加強清消。

中研院所有對外開放之實體會議、活動均暫停或改以線上舉行。院內會議以10人以下為原則,並於備有隔板、符合社交距離、通風良好場所舉行。本院將持續配合指揮中心後續各項作業,視疫調及檢測結果滾動式調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中研院#疫情#本土#研究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58

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