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文喊話馬英九!蔡詩萍嘆他「逢綠必反」:掉入深藍語境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0 1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0 12:41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圖/TVBS)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圖/TVBS)

前總統馬英九批評,民進黨主政下的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引發關注。對此,資深媒體人蔡詩萍寫長文回應,認為馬英九執政8年,明明能以自身經驗對台灣政治現況,提出視野寬闊的建言,但他卻把民進黨執政下的民主,扭曲成不自由的民主。如此一來不僅落入「深藍語境」,逢綠必反的國民黨也把「愛台灣」的論述權,拱手讓給民進黨。

蔡詩萍直言,馬英九可以利用自己的高度,對朝野僵局提出建議。(圖/TVBS)

 
馬英九9日於《聯合報》投書表示,民進黨政府這幾年的表現,不但離民主越來越遠,反而趨近「不自由的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他舉例,蔡英文就任後有諸多違反法治國原則的作為,例如成立明顯違憲的不當黨產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清算最大反對黨,賦予行政機關過多權力、侵害人民權益。

更多新聞:馬英九投書稱台灣「不自由的民主」 政院駁斥:不必妄自菲薄

馬英九批評,蔡英文自詡台灣民主價值寶貴,卻把它親手破壞。他引用《民主國家如何死亡》(How Democracies Die)一書,指出多數民主制度的死亡,不是經過一次政變,而是逐步倒退滑向威權主義。並呼籲蔡英文跟民進黨,要以國家人民為念,回歸真正自由民主,這樣台灣參加民主峰會才能名符其實。

 
蔡英文主政下的台灣被馬英九批評不民主。(圖/TVBS)

對此,蔡詩萍9日透過臉書以「抱歉,馬總統,我真的沒法同意您:您掉入了『深藍語境』的夢囈裡」為題發文,他指出,這篇投書令人感慨萬分,儘管民進黨執政有一貫的傲慢與包袱,但要放大成不自由的民主,那就真是深藍語境,「對馬總統個人而言,不僅可惜,甚且是一種倒退吧!」

更多新聞:馬英九投書稱台灣「不自由的民主」 政院駁斥:不必妄自菲薄

蔡詩萍直言,馬批評的時間界線是蔡英文上台這幾年,弔詭的是這些年西方社會、國際媒體對台民主發展評價最高,這令他疑惑究竟是西方人瞎了眼,抑或馬前總統大倒退?由於深藍一直對綠營執政強烈排斥,故只要跟民進黨有關就反對,反到連「台灣」都不願意多講,「正是這種心態,把『愛台灣』的論述權,拱手讓給了民進黨!」

資深媒體人蔡詩萍。(圖/翻攝自shihping_tsai IG)

蔡詩萍接著說,這種心態,讓國民黨把中華民國的論述權停留在空洞的歷史概念,而不是回歸具體的台灣情境下;對「民主台灣」挑三揀四,最終造成藍營不能理解,為何國際評價高的台灣民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這非常可惜。

更多新聞:尼加拉瓜與我斷交 蘇貞昌 :中國用盡手段孤立台灣

蔡詩萍進一步解釋,台灣民主化過程雖有多位前輩入獄,發生流血衝突,但反過來看台灣民主成就,也不是單一反對黨即能成事。他指出,相應地國軍效忠憲法,協助政黨安然輪替;威權國民黨的節制,國民黨內開明派的支持都對台灣民主化有相當貢獻,所以故總統蔣經國晚年的評價就有超黨派肯定,「可惜的是,國民黨的子孫不肖,似乎就是無法接受權力典範的遞變」。

 
蔡詩萍說,深藍族群對中華民國的空泛堅持與主流價值脫節。(圖/TVBS)

蔡詩萍說,深藍族群對中華民國的空泛(大中國意識)堅持,不肯落實於台灣具體情境導致與主流價值脫節,也與天然台的年輕世代脫節,甚至在輸了選舉之後,轉而對台灣民主的趨向也大幅度脫節。種種困境,都讓藍營陷入更大困境,也就是越批評民進黨鴨霸,民進黨支持度卻始終在國民黨之上。

更多新聞:朱立倫批尼加拉瓜背信忘義 陸「謀取我邦交國」令人遺憾

蔡詩萍指出,以馬英九的高度,他可以對朝野僵局提出一些建議,或對台灣民主化發展侷限於選舉,提出更多視野寬闊的建言;也能對民主化之台灣,向大陸,抑或對世界展示之價值的努力上,以1位8年任期的總統提出宏觀視野,「然而可惜了,他卻把民進黨執政下的民主,扭曲成不自由的民主!」

(圖/翻攝自蔡詩萍臉書)

蔡詩萍解釋,民主實踐過程本來就不容易,當權者必須小心翼翼,否則就很容易扭曲民主的本意,然則台灣沒有因為先前種種,被批評為不民主的政策就停止民主化的步調。他指出,民進黨政府已對這些「歧途亡羊」做出補救並承擔代價,這就證明台灣確實是民主社會,有自我調節的監督機制。

 
更多新聞:公投結果與閣揆下台脫勾? 蘇貞昌:我的未來不重要

蔡詩萍說,自己最擔心政黨惡鬥,進而否定台灣民主價值,再進而肯定或無視極權中共的陰暗,最終詆毀或不珍惜台灣民主成就。最後他喊話,雖然台灣民主不完美,但為何在西方民主國家眼裡有這麼高成就,「馬總統應該要去研究研究,千萬不要輕易的接受了深藍的語境」,因為這會自絕於與西方民主國家對話,也自絕於民主化過程國民黨曾有過的貢獻,更自絕於多數選民做出的抉擇。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馬英九#民主#深藍#民進黨#國民黨#蔡英文#總統#投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4

0.2432

0.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