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浴室潮濕「水垢+異味」超難纏 達人教3招乾淨又清爽

編輯 王家瑜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5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5 23:20
許多人家中浴室沒有對外窗,導致環境潮溼,角落也長出水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家中浴室沒有對外窗,導致環境潮溼,角落也長出水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我家的浴室沒有抽風機,也沒有窗戶可以通風……即使我每次洗完(澡)都有拿電風扇瘋狂吹浴室內部,但還是非常潮濕,角落也開始長很多水垢和異味。」一名網友發文求助,引發熱烈討論;家事達人建議,想要維持浴廁清爽,不妨試試3樣法寶。
 

浴室潮濕 網友大推必備「刮刀」


家裡浴室沒有對外窗,洗完澡後水氣散不出去,是許多人長年以來的困擾,有些人會選擇安裝抽風機,幫助浴室空氣流通及乾燥,但如果沒有辦法從環境上改善,除了可以用電風扇吹,眾多網友們還推薦一個高CP值工具「刮刀」。

 

家事達人陳安祺也贊成刮刀是浴室必備小物,她建議每天最後一個洗澡的人把牆壁和地板的水都刮掉;可以選擇有伸縮桿、類似掃把形狀的刮刀,就不必爬高或彎腰,用起來更順手又省力,一般五金行都可以買到。用完刮刀後可以再使用電風扇,幫助空氣循環,加速水氣散去及乾燥。

不過,即便每天認真刮水,還是很難百分之百杜絕浴廁的黴菌、水垢、異味問題。針對浴室常見的清潔困擾,陳安祺也分享幾個好用又安全的清潔法寶:

家事達人分享清潔浴室法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 過碳酸鈉粉 除霉漂白


 
浴室最惱人的莫過於黴菌了,許多人會用漂白水沾餐巾紙敷在發霉處,陳安祺說這個方法確實有效,但漂白水味道刺鼻,且不慎接觸皮膚可能造成不適,因此她建議改用較溫和的過碳酸鈉粉(又稱氧系漂白粉),加1倍的水和少許洗碗精,攪拌成糊狀,直接敷在發霉的地方,靜置一段時間再用水沖洗乾淨。

過碳酸鈉俗稱「固體雙氧水」,碰到水會產生雙氧水,不像漂白水有刺鼻氣味,一般也不會刺激皮膚,但如果皮膚有傷口的人仍建議戴手套使用。陳安祺提到,如果買不到純過碳酸鈉粉,不少市售洗衣用去漬粉的成分含有「活氧漂白粉」「去漬漂白粉」,其實就是過碳酸鈉粉,也可以用來去除黴菌,但售價較高,用來清潔浴廁比較不划算。
 

2. 白醋水 去除小飛蟲和異味


浴室排水孔容易飄出異味,甚至小飛蟲到處飛,通常有2種可能性──因為水管久未清潔而滋生小蟲,可以透過簡單方法來改善;如果是有些老舊透天厝的水管直接通往舊水溝,因此異味很可能是從屋外飄進來的,可能就得從問題根本來解決。

陳安祺建議準備一個裝水的夾鏈袋,放在排水孔上方,完全覆蓋住孔洞,可避免異味和小蟲進入浴室裡;準備濃鹽水或白醋水,從排水孔倒入,有助於消除管線裡的異味,找回清爽的浴廁空間。

從排水孔倒入濃鹽水或白醋水,有助消除管線內異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 檸檬酸粉 清除浴室水垢


「針對水垢最有效的清潔方法就是用檸檬酸粉,大賣場、五金行都買得到。」陳安祺說明,檸檬酸粉和5倍的水、少許洗碗精攪拌成糊狀,直接塗抹在浴簾、浴室拉門、鏡子、水龍頭、洗手台等容易長水垢的地方,靜置2、3小時後再用水沖掉即可;如果買不到檸檬酸粉,也可用白醋直接噴灑或用餐巾紙濕敷,也有去除水垢的功效。

不過陳安祺強調,想要杜絕黴菌、水垢、異味、小飛蟲等惱人浴廁問題,最根本的做法還是善用抽風設備、刮刀、電風扇等幫忙,讓浴室保持通風乾燥,幾個簡單動作就能擁有舒爽乾淨的浴廁空間。

◎諮詢專家/家事達人陳安祺

 

原文請見:浴室潮濕不通風 黴菌、水垢、異味、小飛蟲通通來!家事達人教你3招變清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浴室#潮濕#發霉#通風#過碳酸鈉#白醋#檸檬酸#異味#黴菌#漂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1652

0.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