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成打2劑疫苗不夠! 邊境開放專家籲「至少80%」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張旻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5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5 13:45

台灣的疫苗覆蓋率,突破過去設下的六成目標,但隨著Omicron等變種病毒出現,專家認為這六成遠遠不夠,指少要打到八成才可以防堵。而台灣現在跟上其他國家,開始打第三劑加強針,有民眾就開始猶豫,傳統疫苗恐怕面臨失效問題,到底要不要打現有讀疫苗。對此醫師認為,目前Omicron還沒流入社區,最好有什麼疫苗先打,把中和抗體效價拉高!

圖/TVBS

 
記者吳軒彤:「台灣第二劑疫苗涵蓋率,預計在今天(5日)就會突破6成,在過去6成被認為是群體免疫標準,但隨著Omicron還有Delta的來勢洶洶,現在打疫苗的目的,也從原本的防感染,變成到防重症和防死亡。」

放眼國際兩劑接種率,超過六成的國家,仍受變種株Omicron所擾,顯然台灣想靠疫苗,鬆綁邊境還得加把勁。

圖/TVBS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把兒童這塊再補起來的話,可能就大概八到九成,我們75歲以上鐵板一塊,27%一劑都還沒打,不要忘記我們有很大破口(長者)。」
 

雖然接種標準一變再變,但疫苗打了絕對禁得起考驗,各國開始打第三劑加強針,台灣第二劑滿5個月就能打,只不過omeicron太狂,疫苗廠輝瑞表示,要花百日研發新疫苗,莫德納也在拚明年3月,完成加強劑臨床試驗,那麼民眾的第三劑,到底要現有什麼打什麼,還是等這些新疫苗?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本身的工作會在高風險的情況,當然我們可能還是可以優先建議,他要施打新的原始病毒株,(至少)把中和抗體濃度效價先拉高。」

醫師建議先打傳統疫苗,若證實對新變種無效未來再追加,畢竟全球主流仍是Delta株,感染機會仍較高,國內目前未有Omicron,但仍要擔心這大魔王,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指出,Omicron結合Alpha與Delta強項,尤其501Y變異位置,傳播力「絕對強」,所幸基因帶有缺陷,能比Delta更容易被PCR篩檢出來。

圖/TVBS

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只從它有什麼基因突變,就去預估它的行為什麼,這其實非常難,突變多且在南非很明顯,已經看到他已經很快取代delta,這兩件事會讓我們特別警戒它。」

病毒大戰還沒有終點,催打疫苗和加強邊境,長時間目標不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覆蓋率#Omicron#第三劑#邊境開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1096

0.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