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爆肝!皮膚出現「這個」要注意了 恐是重大肝病末期病兆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2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2 23:35

若民眾有飲食習慣不好,或者長期酗酒的情況,就要注意肝臟問題了,醫師表示,當皮膚出現了蜘蛛痣或者黃疸,就可能是肝病末期的前兆,為了避免太晚治療,醫師建議可以做B肝跟C肝檢查,可以及早發現問題,進而治療。

圖/TVBS

 
大夜班民眾彭祺宇:「最常可能從下午兩三點開始,到隔天早上六點。」

工作時間長而且都是大夜班,長年夜間工作的彭先生,上班時間都在晚上到白天,為了保養好身體,有體力賺錢,養肝成了重要關鍵。

大夜班民眾彭祺宇:「睡不好或吃不好的時候,才會有皮膚啦,賀爾蒙失調,會長『釘子』那種,魚油啦,或者維他命B或C這種都會吃。」

 
像彭先生這樣的案例還不少,許多人為了生活長時間工作,有時候晚上還得熬夜加應酬,作息不正常若再加上菸酒習慣,肝臟很容易就出問題,醫師表示肝臟沒有痛覺神經,肝癌初期中期沒有明顯症狀,一旦出現腹痛、疲倦、體重減輕,下肢水腫、血便、吐血、黃疸等明顯症狀,大多都已經肝癌晚期了。

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醫師陳培哲:「等到有皮膚症狀都是太慢,那個是不應該這樣子,通常如果說比較嚴重的話,就是會黃疸嘛,皮膚會變得比較黃,眼白也會變得比較黃,這個通常就表示肝臟功能已經不好,沒有辦法處理身體裡面的毒素,這是不好的現象。」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肝膽內科醫師劉大維:「手掌會泛紅,我們的皮膚尤其軀幹的部分,可能會有叫做蜘蛛痣,就是紅色像是小蜘蛛的一樣形狀,很小的微血管擴張的點,這個是代表肝臟的疾病,是在一個比較嚴重的狀態,不一定是肝癌但它可以合併是肝癌,它反應的是肝臟功能的衰竭。」

皮膚出現肝掌、蜘蛛痣、黃疸「2紅1黃」症狀,肝掌會出現異常的紅點或泛紅,蜘蛛痣則是會出現類似蜘蛛腳的小血管,若皮膚變黃、眼白也變黃可能就是黃疸發生,都罹患肝硬化或肝癌的警訊,必須就醫檢查治療,醫師表示等到有症狀再去檢查,通常都已經很晚了,提醒民眾若家族史有肝病症狀,就要提高警覺B肝跟C肝檢驗很重要。

圖/TVBS

記者藍于洺:「現代人因為飲食習慣,常常會有肝病的問題發生,但其實在肝病初期是很難掌握相關症狀的,所以醫師也提醒了,相關的C肝或者B肝檢驗,都可以有效的檢驗出肝臟問題。」

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醫師陳培哲:「在推動B型肝炎跟C型肝炎的篩檢,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現在C型肝炎可以根除,B型肝炎可以控制,只要篩檢出來合乎治療標準,這樣治療下去以後就沒有肝病了。」

慢性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的肝病演進過程被稱為「肝病三部曲」,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是引發肝病三部曲的重要原因,B肝帶原者有三分之一機率,終其一生會變成肝硬化或肝癌,其他三分之二可能停留在慢性肝炎,或成為不活動型帶原者,C型肝炎嚴重者可能導致肝臟纖維化,甚至轉變為肝硬化或肝癌。
 

三軍總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保中:「有時候我們問病史就是這樣,就是說會問你過去有沒有什麼疾病,他就講了B肝兩個字,因為他有B肝我們就會驗肝癌指數,肝癌指數就上升。」

台灣10大癌症發生率中,肝癌排名第四,10大癌症死亡率排行中,肝癌則高居第二,國內B型肝炎帶原者約有160餘萬人,慢性C型肝炎患者約有40萬至60萬人,每天約有35人死於肝病。

圖/TVBS

而且最新調查發現,肝癌者有一半以上為60歲以下中壯年,B肝C肝帶原者有家族史酗酒習慣,血糖控制不穩民眾,都屬於高風險族群。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肝膽內科醫師劉大維:「為什麼肝臟有慢性病的話,我們要做長期追蹤,必須要透過抽血跟影像檢查,才能夠了解裡面的真正狀況。」

 
爆肝雖然是誇飾,但不保護好肝臟,危機隨時而來,等到症狀出現,恐怕已經難以挽回,多檢查作息正常,成為養肝重要關鍵。
#肝臟#症狀#抽血#肝癌#B型肝炎#肝硬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6

0.0895

0.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