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姿勢不良、睡姿差、脊椎老化 小心這疾病找上門!醫擔心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2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3 06:44

落枕不少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尤其最近氣溫驟降對很多民眾來說,出現落枕問題真的很苦惱,事實上會引起落枕最主要因素,就是頸部的肌肉收縮,姿勢不良,頸椎有老化的現象,都會引起落枕,若發生在您身上,該怎麼自我緩解疼痛不舒適感,帶您來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落枕很多人都聽過,以西醫來說稱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臨床症狀就是急性頸部肌肉,出現痙攣疼痛痠脹,導致單邊轉動困難。如果落枕3到5天後沒有自然痊癒,或者合併發燒、噁心,嘔吐,暈眩,胸痛,就需進一步就醫檢查,有可能是較為嚴重的病因所引起。」

民眾:「熬夜之後然後隔天早上醒來,就發現脖子不太舒服,就出現落枕的狀況。」

體質虛弱或工作過度勞累,再加上外在的誘發因素,像是枕頭高度、軟硬度不適,熟睡時姿勢不良,側臥時枕頭過低或過硬也有機會發生落枕。

 
物理治療師黃鏸嬅:「你可以先透過就是按摩方式,或者是你用手指扣起來,放在你的頸後,輕輕做一個往上仰頭,或者是向天花板上看,讓頸部的肌肉暫時舒緩。」

醫藥記者蔣志偉:「最近氣溫驟降對很多民眾來說,都有出現一個就是落枕的問題,而事實上會引起落枕最主要因素,就是頸部的肌肉收縮,再來就是姿勢不良,另外就是頸椎有老化的現象,這都會引起落枕,而事實上在門診上面要如何解決,這些落枕問題的病人,我們請物理治療師來告訴您。」

土城長庚醫院物理治療組長劉家豪:「小姐妳的熱敷已經完成了,現在肌肉比較放鬆狀況下,我們要來做運動,首先請妳把妳的頭往右邊看,覺得比較緊的時候,請妳的右手拿過來,稍微做加壓的動作對很好,可以放下去了。」

圖/TVBS

維持脖子正確姿勢很重要,醫師強調現在人手一支手機,務必要減少低頭時間。

土城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副教授黃書群:「天氣溫度比較低的時候,主要肌肉張力會比較高,所以比較會產生,這種肌肉抽筋痙攣的狀況,對比較容易發生落枕。」

醫藥記者蔣志偉:「當您在旋轉脖子時候出現痠痛情況,以及關節活動度受限時,這很有可能就是落枕,而事實上現在很多民眾,都有這樣的情況,我們請復健專科醫師,劉國正醫師來告訴您,在家裡如何緩解痠痛。」

土城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劉國正:「我們病人在家裡時候,如果說有出現疑似落枕感覺的話,我們可以先做熱敷讓肌肉放鬆,在肌肉達到一個放鬆情況之後,我們再來做一些伸展,那伸展的話我們頸椎主要是做,前後左右四個方向的一個伸展運動,那每次伸展運動大概就是做30秒左右,首先我們會往前做屈曲的動作,那在做屈曲的時候,我們是頭往下看地板,在做所有動作時候,我們要讓頸椎是呈現一個放鬆的狀態。」
 

落枕分布在各年齡層,尤其以40歲以上的中年族群最常見。復健科醫師強調,落枕不只與枕頭有關,主要仍與長期精神壓力過大關係較為密切,其他原因還包括長期姿勢不良和生活習慣不好。

圖/TVBS

土城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副教授黃書群:「落枕主要是頸椎周圍的肌肉,比較緊繃,包括說像上斜方肌頸椎旁的肌肉,胸鎖乳突肌等等,那這個肌肉就是說在天氣冷時候,肌肉張力比較高,所以會比較容易發生。」

醫師提醒,預防落枕,工作時避免長時間久坐,最好每50分鐘短暫休息或活動5到10分鐘;睡眠時枕頭應對後頸部有支撐,且在側睡時能讓頭頸部和背脊成一直線為宜。不要長時間單邊背過重的背包,或搬過重的物品,別讓落枕影響生活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影響#醫院#手機#運動#症狀#肌肉#洛枕#生活品質#側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1812

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