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頭肝癌!醫警告「這幾類食物」增罹癌機率 隔夜菜上榜

編輯 曾金月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30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30 16:04
(圖/TVBS資料畫面、翻攝自蔡頭臉書)
(圖/TVBS資料畫面、翻攝自蔡頭臉書)

71歲資深藝人蔡頭(蔡斯文)傳出罹患肝癌,震驚演藝圈,他的經紀人也證實蔡頭住院治療中,目前不方便探視。醫師表示,除了B、C型肝炎造成病毒性肝癌外,不少民眾飲食上常愛吃花生、醃漬物或隔夜菜重複加熱吃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蔡頭當年以「紅頂藝人」反串秀走紅,創立紅頂藝人表演團,在台中設立紅頂藝人表演廳,不過921地震後,榮景不再,甚至賠光1.7億元,只能賣掉6、7棟房子退場。鮮少露面的他,被爆出上個月罹患肝癌。

 

經紀人證實,蔡頭上月發現罹患肝癌,但僅告訴他最近不能接通告,「目前住院治療中,他的聲音聽起來還滿虛弱的。」而蔡頭一度對生病住院消息曝光很生氣,並表示有事會開記者會說明。

蔡頭罹患肝癌。(圖/翻攝自蔡頭臉書)

脂肪肝也會造成肝癌

國泰醫院消化內科醫師陳世源表示,台灣地區肝癌的發生主要與B、C型肝炎病毒有關,不過近幾年來,因高油脂飲食造成脂肪肝的人愈來愈來,而脂肪肝會增加肝癌的風險,從肝硬化進展到肝癌。少數因素包括免疫疾病、喝酒、食物如加工食品與醃漬物等所造成。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許樹湖表示,門診中有一名79歲張伯伯原本是「肝病絕緣體」,他平時愛吃花生,且總是吃隔夜菜,近一年來體重突狂掉10公斤,才知道左肝有一顆5公分腫瘤,因疫情加上年紀大,直至疫情緩解,聽從建議接受3D腹腔鏡手術切肝治療,5天後順利出院且追蹤良好,讓他大呼:「早知道直接開刀就好啦!」

老翁疑因愛吃2類食物罹癌

負責執刀的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表示,經檢查發現病患並無B型或C型肝炎病史,本身也沒有飲酒習慣,但卻罹患肝癌,「臨床上相當特別」,經詢問後發現,患者愛吃花生,且因平時與老伴相依為命,惜福的他們,飯菜經常反覆加熱食用,往往同一道菜要分3天才吃完,而花生的保存也不講究,研判可能與日常飲食攝取過量含有黃麴毒素,以及隔夜菜含有亞硝酸胺有關。

醫師建議避免隔夜菜重複加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避免隔夜菜重複加熱可護肝

葉俊杰也提醒,許多民眾都有清冰箱吃隔夜菜的習慣,但長期食用剩菜和久置冰箱的食物,恐對肝臟有害,若要擁有健康的肝,建議生活上不可熬夜、不大量飲酒、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避免隔夜菜重複加熱、食用醃漬食品及發霉的五穀雜糧,應攝取新鮮食物,才是保肝之道。

 

◎ 諮詢專家/陳世源醫師

原文請見蔡頭驚傳肝癌住院!醫曝常吃2類食物也可能中鏢 保肝護肝這樣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頭#蔡斯文#肝癌#隔夜菜#熬夜#病毒#肝硬化#脂肪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5

0.1093

0.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