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諷刺!感染科醫師羅一鈞、張上淳成抗疫英雄 感染科卻招無心血陷人才斷層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1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1 23:17

在疫情記者會當中,我們時常看到有國民女婿之稱的醫師羅一鈞,以及教授張上淳發表專業意見與分析,守在台灣的最前線,他們都是「感染科醫師」。他們在這一次疫情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從採檢到專責病房,他們都得負責。然而,諷刺的是,台灣卻出現了感染科醫師人才荒,從2010年,有46人報考感染科醫師,到今年,剩不到20人。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醫師張鵬浩vs.病患:「家裡人有沒有類似的發燒症狀。」

感染科醫師仔細詢問患者狀況,不像一般感冒門診,感染科必須問得更細更深,才能診斷感染狀況。因為新冠疫情,他們除了得看門診、巡房、還得負責採檢。

記者王暐婷:「現在這裡是林口長庚的戶外採檢區,在疫情比較穩定的現在,大約是每天採檢六七百人,不過在嚴峻的時候是上千人起跳的,而這些都是感染科醫師的範疇,感染科醫師在這兩年,能見度是大幅提升的,因為疫情的關係,像是指揮中心的羅一鈞,以及教授張上淳都是感染科醫師,也是大家心中的抗疫英雄,只是呢,現在台灣面臨一個狀況,是感染科醫師面臨後繼無人的危機。」

 
圖/TVBS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醫師張鵬浩:「對我目前是最年輕的,我是第三年的主治醫師,所以我下面兩年是沒有的確沒有人來。」

36歲的張醫師,進入醫院訓練後,志向就是鎖定感染醫學。但像他這樣的選擇,近年,相當少見。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醫師張鵬浩:「前幾名可能選擇就是,胃腸科腎臟科胸腔科,就是我本身也有一點覺得疑惑,因為我覺得感染科的知識,原則上是非常多元的,不管是你找出病人真的問題,這是一個會得到成就感的地方,第二個就是說找到問題以後對症下藥,然後病人也會好起來,這是第二個可能會有成就感的地方,所以所以的確也是有點憂心啦,為什麼都沒有人來做。」

根據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的數據統計,感染專科醫師報考人數年年下滑,從2010年的46位,到今年可能不到20位,台大、榮總的感染科每年大概只能收到一名住院醫師。而林口長庚的感染科,近6年來只有一位。新光更是10年沒有新血,北部如此,更遑論南部醫學中心,面臨嚴重人才斷層,原因出在哪?

圖/TVBS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黃建賢:「因為看不到未來,新進的感染科醫師看不到未來,因為第一個,我們所做的事情,都是幫政府跟幫醫院減少成本,但是是沒有收入的,政府並沒有編列任何的這個收入,給感染管制,還有就是抗生素的這些維持,那導致於說,我們看不到這些的收入,那我們做了那麼多的事情之後,新進醫師覺得並沒有看到希望。」

未來感染科醫師不只稀缺,原有的還可能出去自行開業成一般內科。但在這次新冠疫情中,就能發現感染科醫師的重要性,像是收治新冠患者的負壓病房,基本上都是感染科負責,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平均每個值班醫師手上都有30多名病人。包括臨床治療、病毒來源,以及政策制定,包山包海都得靠感染科。

 
林口長庚感染醫學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景泰:「每十年如果有一個傳承的話,它的這個接續性,這個傳承性還是有存在的,但是如果繼續惡化,永遠都找不到人的話,那個斷層延長到10年以上,那我們就覺得可能會對,這個醫院也好,對於社會也好,甚至對國家來講,可能都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這個健保給付的體系裡面,各方對於給付的這種,要求跟爭取的拉扯之下,相對弱勢的內科,跟更弱勢的內科感染科,就處在更不利的地位。」

感染科醫師,忙碌排前10%,薪水卻排最後10%,這樣的工作讓新醫師望之卻步。健保費用若無法重新配置,感染科醫師持續稀缺,下個傳染病再來時,風險將是全民承擔。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感染科#新冠疫情#醫師#人才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2

0.1005

0.2647